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6日电 (钟亚楠)1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已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16座,设计处理能力1439吨/日,贵州全省地级城市已实现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全覆盖。

  自2017年起,贵州省由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贵州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别于2017年、2019年制定出台《贵州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等政策举措,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1年,为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贵州省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贵州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结合贵州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由地级城市延伸覆盖至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在贵州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贵州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目标稳步推进。

  贵州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初步建立省级层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法治制度。在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上,贵州一方面加大垃圾分类投放、收运设施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底,贵州全省9个市(州)结合投放区域实际情况,共配置分类投放设施16余万个,配备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3700余辆。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9座,其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73座,焚烧处理设施36座(含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热解气化等设施),设计处理能力达3.2万余吨/日。

  此外,贵州全面开展公共机构示范建设和示范片区、示范点建设,到2021年底,贵州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截至目前,贵州全省9个市(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21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模式和制度,为下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实施,紧盯阶段性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重点任务和举措,强化保障措施,全面系统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栋槺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