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8日电 (记者 张伟)11月8日,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贵州广播电视台和仁怀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发展论坛暨贵州卫视《酱香原产地》开播仪式在贵阳举行。来自中国全国和贵州的行业专家、酒企代表和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共论中国酱香白酒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图为开播仪式现场。

图为开播仪式现场。

  贵州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先宁在致辞中表示,白酒产业已经成为贵州工业的“第一产业”,贵州广播电视台是贵州的“第一电视媒体”,“第一产业”与“第一电视媒体”相互携手,一定能够共同开创贵州白酒产业更加美好的发展未来。白酒产业是贵州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流媒体贵州广播电视台始终高度关注贵州白酒产业和相关企业的发展,《酱香原产地》节目的开播是贵州广播电视台的又一创新举措,期待能通过这个新平台,大力宣传好作为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仁怀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的举措,大力宣传好贵州白酒企业的创新发展和品牌建设,助力贵州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开播仪式现场。

图为开播仪式现场。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在致辞中说,酱香白酒是贵州工业特色优势和支柱产业,是实体经济最具差别化的代表之一。此时举办“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发展论坛暨《酱香原产地》节目开播仪式”,对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宣传贵州酱香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贵州省工信厅将融合化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层级化打造企业梯队、精准化加强要素保障、持续化加强品牌打造;从严加强产区规划管控,从严加强酿造环境保护,从严加强质量管控,规范行业管理,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贵州酱香白酒产业的优势。江南大学粮食发酵与食品生物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震鸣从“酱香风土”的角度进行分享,他认为了解酱酒酿造的自然地理要素,因地制宜的选择或创新酿造工艺,驾驭酿造微生物群落及其功能,是决定酱酒风味品质特色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酱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邱树毅在演讲中列举了有关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的各项数据,阐述了贵州酱酒各阶段的发展情况,并从酱香型白酒产区特征、生产工艺、产品标准、品质与食品安全、技术研发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良认为,对于白酒等饮料酒产品而言,饮用品质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首要因素。在智能科技助力下,将更好地展现酱酒的品质之美。美味地喝酒、健康地喝酒将成为未来酱酒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和仁怀市还在现场发布了《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发展指数(2021)》年度报告。

  据了解,《酱香原产地》将于每周五晚21时40分在贵州卫视播出,作为一档白酒产业经济类节目,将围绕贵州酱香白酒产业优势和仁怀作为核心产区的优势,聚焦中国全国酱香白酒行业,构筑酱香白酒行业专业、权威的品牌节目和宣传平台,助推贵州白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