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9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中国民政部等9部门于2022年5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将“集约建设智慧社区平台”作为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贵州省聚焦智慧社区建设发展方向,大力推动“黔家服”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高站位、系统谋划,整合力量开展平台建设。贵州省对照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任务,将集约建设智慧社区平台作为“当头炮”快速有力推进。贵州省民政厅积极对接协调发改部门立项、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获取公安部门数据、运用大数据部门技术优势,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重点工程,以为全省城乡社区提供全方位服务理念,以“数据全面精准、民众使用便利、信息通达度高、减轻基层负担”为发展方向,以提升全省城乡社区服务和管理工作效能、实现城乡社区治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为目标,启动了贵州省“黔家服”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选定云上贵州公司承担研发工作,设计打造了“多彩宝-智慧社区专区”作为平台的专用端口,各项业务均可在该端口办理。

  抓试点、找准问题,完善功能全面推广应用。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思路,贵州省实施“3+1”推广应用模式,即分“三步走”推进试点,最终实现全省覆盖推广应用。贵州选取黔南州罗甸县、惠水县作为试点区域,开展第一期试运行,通过试运行实施数据采集,对平台进行了检验和摸底,找到了平台功能模块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修正优化。在对平台进行迭代升级后,贵州选取86个县(市、区、特区)共计94个村(社区)开展第二期试运行,第二期试运行覆盖城市社区、城郊接合部社区、移民安置社区、行政村等各种类型,确保了试点的广泛性、代表性。贵州在全省九市(州)、88个县(市、区、特区)试行推广,并依托平台功能,对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数据进行了全面、精准、快速采集,实现实时分析比对,为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和建议。在前期“三步走”试点的基础上,贵州省民政厅于2022年10月印发《关于推广应用贵州省集约化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通知》,正式在全省所有村、社区开展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就平台应用的适用范围、主要功能进行部署,就如何保障平台推广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融数据、打通系统,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为满足民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聚焦民众最关切、功能最实用的领域完善平台功能,提升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逐步增强基层“智治”能力。贵州积极对接民政部,打通中国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与平台的链接端口,将城乡社区组织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队伍、便民服务、自治机制等数据进行迁移和回流,实现两个系统互通互认、共享共用。贵州开展民政领域信息数据导入和共用,将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低保、儿童福利、养老服务、殡葬机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等业务进行整合,迁移到平台实现民政业务“多网合一”,“指尖”通办。贵州还开发完成养老高龄补贴模块,对达到高龄补助年纪的进行统计并提示村(社区)按时办理。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贵州积极对接商务、医保、卫健、人社、政务、工经等部门,实行多部门数据联动共建,整合电子证照、社会保障、医保查询、生育登记、惠农补贴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打通水务、供电、燃气等各方功能,全面实现各类服务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民众办事“一站查”“一键办”。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功能,提供“屏对屏”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新闻宣传等功能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贵州省将持续抓好“黔家服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将“黔家服平台”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贵州省基层治理数据“基座”,更好实现为民便民服务、为基层干部减负的作用,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质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