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辣椒丰收场景。

  图为辣椒丰收场景。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深秋时节,三辆货车缓缓驶出贵州石阡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记食品公司)的厂区大门,车上满载的32吨辣椒加工制品,经过九个多小时的运输,将抵达重庆万州,成为著名美食“万州烤鱼”里不可或缺的佐料。

  这批辣椒制品是石阡县100多位易地搬迁户辛苦10多天,一颗颗筛选出的鲜辣椒,经和记食品公司的师傅们加工发酵工艺生产出来的具有当地特色的“泡辣椒”。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生态环境优越,因为光照足、水质好,当地生长的辣椒,色泽鲜艳、辣度纯正,在周边地区极有名气。和记食品公司从事辣椒精深加工20多年制作的辣椒更是其中翘楚,是石阡最大的辣椒种植、生产、加工的企业,其生产的“泡辣椒”“糟辣椒”除满足贵州本地市场外,湖北、湖南、重庆等地的订单也是源源不断,甚至一度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图为辣椒产品装车现场。

  图为辣椒产品装车现场。

  虽然产品品质过硬,订单不断,但是由于石阡此前交通路网不发达,货运车辆少,物流成本高,企业产品在运输时往往面临着找不到车的窘境,交通运力的不匹配造就了客观上“供不应求”的局面,致使优质的农产品难以“走出去”,无法大力带动农民致富。2022年5月,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前往石阡调研助农合作时,和记食品公司总经理吴正琴就曾坦言:找车难已成了公司进一步打开市场的“绊脚石”。

  2022年6月1日,满帮集团与石阡县人民政府就“助农项目”正式开展深度合作,依托满帮技术运营能力以及丰富的司机运力资源,以运助销,链接供需,为石阡农户、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搭建一套农业产品运输上行通道,以及比较完善的农产品货运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提高从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到农产品进城的物流效率,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切实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

图为满载辣椒制品的货车驶出厂区。

  图为满载辣椒制品的货车驶出厂区。

  据初步统计,满帮集团“助农项目”开展以来,通过满帮集团旗下货车帮、运满满运力平台发货调车15次,运送辣椒及制品150吨,有效解决了企业“找车难”问题,进一步打开了石阡辣椒的对外市场。2022年9月贵阳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逢辣椒丰收的关键期,“助农项目”保证了运力,让企业产品外销不“断档”,让农民丰收的喜悦更加甜蜜。

  除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运力保障外,石阡县货车司机也是满帮“助农项目”的受益者。此次承运辣椒的司机之一高方禄是石阡人,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废品回收站,这两年买了辆大车来为自己的回收站拉货、送货,闲暇时也承接一些运输任务,赚点外快。

  “因为之前没有货源信息,接活并不容易,没挣到什么钱。”高方禄说,虽然与企业同在一个县城,却依然是“纵使相逢应不识”,企业找不到车,司机找不到货的“两难”局面并没有破除。

  现在通过满帮旗下货车帮、运满满APP,和记发布的货源信息高方禄总是能第一时间知晓,几乎成了和记的“御用司机”,这样不但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也增加了司机的收入,数字货运的车货匹配机制打通了物流运输中信息不对称的“痛点”问题,使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的“两难”问题变成“双赢”局面。

  辣椒是贵州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以见效快、产量高、效益好等优势成为现代农业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石阡县已规划辣椒种植7万多亩,实现鲜辣椒年产量10万吨,并且主要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开展种植,实行保护价收购保证椒农种植利益。

  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满帮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数字货运行业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方面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完善农产品上行通道的建设,依托信息化的平台机制将当前货源行业触达还不深入的广大县域乡村中的货源信息传递出去,让更多的农产品能够更加便捷地走入市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