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1日电(记者 石小杰)21日,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贵阳市举行,这标志着贵州省认定的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诞生。该中心将围绕磷、氟等相关领域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努力突破产业链关键技术屏障。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巍为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授牌。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石小杰 摄

  “创新中心筹建工作自启动以来,迅速确定组织架构,组建了由磷化集团、宁德时代、中伟股份等10家新能源材料企业及厦门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大学3所高校共同组成的创新联盟,并设立了技术专家委员会,制定技术路线图。”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主任、贵州磷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三可介绍,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正式落地运营,是磷化集团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更好服务贵州省新能源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

  目前,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已开展高性能磷酸铁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钠离子和三元正极材料研发项目等7大自主创新项目研发,部分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

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实验。石小杰 摄

  下一步,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将聚焦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领域,联合国内企业力量建设以新能源材料为核心,支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各个方面的融合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尽快建成国家级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最终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材料技术创新策源地。

  “我们将建设电解液配方研究实验室等6大基础研究实验室,磷酸铁等四大中试平台和两大检测平台,开展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在新能源材料领域达到全国领先和世界先进水平。”贵州磷化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克敏表示,贵州省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强化贵州省新能源产业创新能力的建设,围绕产业前沿核心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进行攻关,带动产业创新升级。(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