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1日电(记者 张伟)记者21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印发《贵州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贵州省“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具体目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确保《“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各项顶层政策设计在贵州省落地落实,提升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贵州立足省情实际,编制了《贵州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规划》由四部分组成,阐述了贵州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确定了建设的重点任务,组织、财政、机制和考评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落实。

  《规划》预期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健全,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增强服务品质,以服务全龄人口为方向,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以社区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和志愿服务为依托,推动“互联网+”与城乡社区服务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提高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城乡社区吸纳就业承载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基层更加和谐稳定。城乡社区服务均等化有更大发展,更好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预期目标是: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30平方米;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城市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0个;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达到5个;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达到18人。

  为扩大城乡社区服务供给,《规划》围绕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各方面,明确将开展社区固本强基、社区未成年人关爱等13项城乡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为补齐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短板,《规划》提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城市社区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站的面积标准;并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等三项工程。

  社区服务机制方面,《规划》指出要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激励政策,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开展服务,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社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行动。

  推进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规划》明确要推广“黔家服”贵州省集约化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城乡社区各类业务、渠道端口统一、纳入政务统筹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村(居)民提供“实时在线”的智能化和精准化服务。

  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开展新时代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三项行动,实现每3年对所有村(社区)干部培训一次;到2025年,社区志愿服务站覆盖率达到80%以上,15%的社区工作者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规划》立足贵州实际,提出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和“百千万”为民便民安民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规划》还更加注重农村地区、城镇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领域的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更加注重“一老一小”服务的兜底服务能力建设,提出了“儿童之家建设全覆盖目标”。(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