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自从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部分市民非常关心核酸检测出结果时间,请问自核酸采样后多长时间内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是合理的?

  答:原则上,自核酸采样后,核酸检测机构应在6小时内出具发热门诊、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在12小时内出具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黄码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在24小时内出具“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

  问: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如何领取纸质核酸检测报告?

  答:可以通过手机端微信登陆“贵州健康码”,点击左下角的“核酸检测”,进入“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再点击右下角的“个人中心”,进入后点击“我的核酸检测卡”;最后进入检测记录页面,点击“查看核酸报告”即可显示当次“核酸检测报告单”,下载后自行打印即可。

  问:贵阳市是采取什么措施缩短核酸检测出结果时间的呢?

  答:我市核酸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下的5天1检后,日检测量在150万人次以上,产生近20万管样本。如此大规模的检测量,保障快速出结果和检测质量的最佳方式就是大规模集中检测。为此,我市在云岩区、观山湖区、花溪区、白云区组建了四个集中核酸检测群,实际日检测能力可达40万管以上。同时,我市还建立了集中快速转运样本机制,每天确定了4个集中收样时间。各区(市、县)也积极发挥了能动性,建立了从采样点快速汇聚、集中送样等一系列做法,确保集中成批送样,形成“采—检匹配”的高效运转。因此,分布在全市的3000多个采样点的标本能高效地送往四大核酸检测基地,缩短核酸检测出结果时间。

  核酸检测出结果时间分析:我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全市10月1日-6日800多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数据进行比对。数据显示,从采样到出核酸检测报告的平均时间为9.6小时,其中:8小时内出核酸检测报告的完成率为46.9%,12小时内出核酸检测报告的完成率为85.4%,18小时内出核酸检测报告的完成率为97.9%,24小时内出核酸检测报告的完成率为99.6%。

  超过24小时没有出核酸检测报告的主要原因:一是采样管条码损毁而无法完成信息录入;二是个别人员信息录入后没有完成采样;三是个别核酸检测信息上传不及时。

  对此,我们采取了解决措施:一是建立了自动提醒机制,对超过24小时没有收到核酸检测报告的人群,立即发送短信提醒,协助其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采样和检测,确保不遗漏一人。二是加大督导力度,对采样点设置不规范、采样工作落实不到位、采样工作不按规定时间开展、群众采样排长队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和现场整改,保障群众利益,提高核酸采样效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