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日电 (周燕玲)“虽然不能放假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们现在的努力就是让所有人都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国庆假期仍在贵阳市方舱医院工作的田永昌说,结束方舱医院的工作后,最想做的就是和家里人坐下来吃一顿饭。

工作中的田永昌

  工作中的田永昌

  有着25年从医经验的田永昌,是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作为贵州援沪医疗队的一员,9月11日他进驻贵阳市方舱医院开始工作。

  “方舱医院里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我的主要工作是防止患者原发疾病加重从而影响身体健康。”田永昌说,每天都需要密切监测所有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要高度关注有基础病的、年龄偏大的人群,如果发现病情变化需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在田永昌看来,方舱医院里的患者其实更需要“话疗”,就是帮助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因为医院中有不少患者,对于陌生的环境更加容易感到紧张、焦虑,所以要及时消除患者心中的不安。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患者情绪,贵阳市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有的化身为临时教师,为里面的孩子搭建简单教室教授英语,有的“大白”则“忙里偷闲”带着患者在走廊上做康复操、打八段锦,甚至给儿童患者讲故事、猜谜语。

  以往国庆假期,田永昌有一半时间在医院工作一半时间陪伴家人,因为疫情原因,他先是参加了援沪,后又加入贵阳方舱工作。“结束方舱工作,回家一定多陪陪家人”田永昌说出了大多数队员的心声。

  来自贵州省印江自治县人民医院的陈林,也是一名贵州援沪医疗队员,有着10年工作经验的他,已在贵阳市方舱医院连续工作了20余天。

陈林工作中

  陈林工作中

  “虽然国庆假期不能回家,但是看到每天都有患者从方舱医院出院和解除隔离,就觉得很开心。”陈林说,有位患者出院时特意来到护士站给医护人员鞠躬,送他出门后又给我们鞠躬,那一刻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数据显示,自9月12日贵阳市方舱医院首名康复者出院后,截至目前,贵阳市方舱医院累计出院人数超过千人。为了让留在方舱医院的患者感受国庆假期,医院特意组织了庆祝国庆系列活动,与患者们一同挂国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8舱病区医护们带领舱内小朋友创作以国庆为主题的绘画。

绘制主题画与患者一同为祖国庆生

  绘制主题画

与患者一同为祖国庆生

  与患者一同为祖国庆生

  “国庆第一天,我们和方舱医院的患者们还一起录制视频,镜头里大家唱着歌并说着祝福的话语,期盼祖国明天会更好。”陈林坦言,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家家得以团圆。

  这个假期,对于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士涂显芝来说,一样的国庆节,只是不一样的坚持和守护。

涂显芝(左)与同事在工作中

  涂显芝(左)与同事在工作中

  9月2日接到通知后,涂显芝和同事们次日抵达贵阳,一直在贵阳观山湖区进行核酸采集。9月19日涂显芝进入贵阳市方舱医院工作,“目前所在病区有37位患者,7个小组,24小时轮班。”

  “每天必做的重点是对患者进行病情监测,以及照料他们的生活日常以及发放生活物资等。”涂显芝说,遇到不能生活自理的患者,会亲自喂食、帮其上厕所等,为了更加精准地管理患者情况,病区特意将更需要关注的人群安排在了护士站旁边。

  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涂显芝看到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脸上露出的笑容时,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目前,仍有700余名医务人员在贵阳市方舱医院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