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于29日通告称,当前,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民众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在贵阳全市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有序流动,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结合全员核酸筛查结果和贵州省贵阳市专家组意见,自29日0时起,官方对贵阳市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

  根据调整,贵阳全市高风险区落实封控措施,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执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控措施。

  官方表示,“快、修、保、食、洁、工”和志愿者等重点人群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报告,禁止带病上岗;家政保洁、装修维修、快递外卖等外来人员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小区,物品配送采用无接触式服务,消毒后须静置半小时以上。贵阳禁止高、中风险区人员到其他区域服务和保障。

  贵阳全市医院、银行、商超、农贸市场、理发店、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场所正常营业,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景区、公园等室外公共场所,人员控制在最大接待量的50%以内。官方强调,贵阳全市每个场所均应在明显位置设置场所码,所有人员务必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进入,同时落实进入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戴口罩等措施。

  贵阳全市暂不恢复堂食;学校继续实行线上授课,学生暂不返回学校;校外教培机构等重点场所继续暂停营业;不举办线下大型会议、大型宴席活动、培训、演出、展览展销、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监所等实行封闭管理;宗教活动场所暂时关闭;影剧院等各类经营性场所,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室内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文体活动场所继续暂停营业。

  贵阳全市火车站、机场、公路、水路等出入区域应做好测温、扫码、核酸查验等工作;有序逐步恢复区域内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运行,不在高、中风险区停留上下客,乘客扫码、测温后乘车。

  官方强调,严格离筑(贵阳)和来(返)筑管理。民众离筑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来返筑民众在完成“入筑首检”后,凭始发地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持续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

  截至9月29日0时,贵阳市有高风险区10个,中风险区10个。贵阳现有确诊病例167例,无症状感染者794例。(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