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何永芳在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

  图为何永芳在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6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实施全区静态管理以来,毕节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立即响应,采取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守住老人和儿童“零感染”底线。在这特殊时期,

  有这样一群人昼夜交替、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爱心与使命默默在“疫”线守护着,让静态管控下的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请所有人员立即返岗!”9月19日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想起,打断了何永芳一家三口的欢声笑语。毕节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负责人何永芳与丈夫同属于民政系统,接到电话后各自匆匆离开。

图为张丽栊(左一)与医生、护士在询问老人身体状况。

  图为张丽栊(左一)与医生、护士在询问老人身体状况。

  “我是党员,先安排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何永芳主动向组织提出先安排她上岗,主动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在福利院封闭管理期间,她始终奋战在一线,身为社会工作师的她,担心老人在封闭期间会引起心理焦虑和不安,她每日陪伴着老人,组织老人们开展手工活动、唱歌、看电影,教老人们通过电话视频与家属进行沟通联络,利用自身所学为老人们排解情绪,努力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以实际行动尽显责任与担当,为老人们撑起防疫“保护伞”。

  “王爷爷,我给您测量一下体温,记得开窗通风哦!”上午7点,张丽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给每一位老人测量体温,提醒老人们开窗通风,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作为毕节市社会福利院医疗康复室负责人的她,不仅要安排好院内医生、护士的工作,承担消毒工作指导、日常核酸采样、院内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等,还要照顾好老人日常的生活、医疗、康复,更要安抚好老人的情绪,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身为医生,张丽栊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这使她更加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院坚守的每个夜晚,每当她思念家人的时候都以视频聊天来缓解思念之情。面对亲情,她选择坚守岗位,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养护楼的每一个角落,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身为白衣天使的大爱。凌晨2点,又到了查房的时间,张丽栊整理好防护装备,精神抖擞向老人们的房间走去……

图为罗建梅在核对核酸检测数据。

  图为罗建梅在核对核酸检测数据。

  疫情突发后,毕节市儿童福利院医务室主任罗建梅不仅承担起儿童福利院的医疗管理、体检评估、就医诊治、“明天计划”项目等多项工作,这位孩子们心里的“亲妈妈”还毅然扛起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孤弃儿童和干部职工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面对负责严峻的疫情形势,罗建梅反复学习新政策新措施,结合儿童福利院实际,不断调整完善市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和制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机制。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一份份文件、一条条措施,不仅凝聚着日夜加班的心血和汗水,更多的是把儿童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勇敢担在肩上、放在心里。她虽然很累,但深知疫情之下每一次一线出行稍有不慎都会带来无数的风险,更深知自己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是孩子们眼里心里的“亲妈妈”,更是一名为人民排忧解难的“民政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毕节市民政系统像她们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的人还很多很多,有昼夜交替的医护人员、有逆向而行的志愿者、有不辞辛劳的后勤保障工作者……他们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充分践行了民政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