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6日电 题:贵州贵阳:那些在聚光灯后面的白衣身影

  记者 张一凡

  那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贵阳本轮疫情聚光灯前的主角,而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常规医疗战线上的白衣天使同样也是主角,这些聚光灯背后的身影依然让人动容。

  9月2日,贵州省人民医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全院医务人员停止一切休假,及时返岗,维持医院秩序正常,全力保障医院医疗工作正常开展,各类移植手术、复杂重症患者救治有序开展,“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严格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科室部分医护人员在病房。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科室部分医护人员在病房。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骨科科室29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进入病房,坚守在另一条抗疫战线上。受疫情影响,骨科的病人比起疫情之前有所减少,但来的都是重症或急症。9月10日一位手指断掉的儿童患者经急诊通道送进骨科,经过5多个小时紧张的断指再接手术,孩子成功地保住了手指,并于9月16日出院回家。告别时,家长特别感慨:“这个非常时期得到了不一样的关心,真是难忘。”

  骨科主任李波原本可以在家中指挥工作,但是疫情如号令,他第一时间提出坚持一线,封闭在医院的这些天,除了每天查房了解病情、带领科室医生完成多台急诊和亚急诊手术外,还要腾出时间关心战友们。“科室里的年轻人多,像住院医生张月星,小孩出生才7天,他丢下妻子在家里坐月子,一直坚守在医院,每天只能跟妻子视频,看看小宝宝。”

  “大家都不容易!”骨一病房的护士长邹倩这样说。她的爱人是一名警员,疫情一开始便抽调到贵州省公安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不能回家,10岁的儿子只能交给邹倩母亲一人照顾,“他们住的小区不知保障怎样,老人总是报喜不报忧,让我安心工作。”听得出这位既是母亲又是女儿的内心牵挂。

  邹倩说:“我已经算是好的了,孩子能自立了,张倩、赵淑两位护士家里的孩子才6个月,她们主动来医院值守,我们劝都劝不住。”邹倩提到的两位年轻的妈妈也是科室里的骨干,听到医院召唤便主动报名,在征得家人的支持后一直坚守在医院一线,而两个人孩子都刚刚过半岁,正是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许多同行都到了疫情风险更大的一线,这个时候是需要人的时候……”两位护士的话语质朴简洁,却让人动容。

手术室里紧张的手术。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手术室里紧张的手术。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副主任孙立的一位病人是79岁的老奶奶,需要做全髋关节置换术,疫情前入院,由于心脏功能不好,经多科室综合诊治终于达到手术指征,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病人手术时所需要的耗材和特殊器械隔阻在外地,这在平常只需要提前几小时就可以完成相关物料的筹备,孙立与护士长联系多方才完成相应的准备,9月15日,老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终于进入手术室,在麻醉科的通力配合下,手术做和非常成功,当天老人就可以下地走路了。9月19日老奶奶高兴地出院了。“年纪这么大,能早日回到家里熟悉的环境,也是一种治疗。”孙立说:“看到老人我也会想起我的家人,这20多天了,我也很惦念他们。”孙立告诉记者,虽然在医院坚守的每一位同事,几乎每人每天都会视频聊天,可是镜头后面都有家人们不愿说出来、怕影响工作的付出。

  一向乐观的孙立说起与科室里同事们朝夕相处,也听得出有些许感动。甘露护士的女儿9月16日一周岁生日,正在医院值守的甘露只能透过手机屏幕把祝福传递,她没有看完家人们给孩子举办的简单周岁生日仪式,含着泪又到病房查看病人了。她说,“我们医院的每个人都有一些难题……”

查房,病人与医生交流也是治疗的一部分。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查房,病人与医生交流也是治疗的一部分。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护士杨德的爱人在街道办事处也是一直坚守在一线不能回家;护士舒嫚的爱人在外出差遇到疫情不能回到贵阳,年幼的儿子也只能交予自己的父亲一人照顾……说起自己的困难,这些在医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不约而同地说了一句话:“比起那些在一线的同行,我们没有什么困难。”

  “核酸采样检测”“将军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本院疫情防控”及“援驰黔南车祸事故现场救护”是贵州省人民医院九月贵州疫情以来的重要战场,按照“平急转换、扁平高效”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9”(1个综合办公室、9个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执行“日调度、日会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科学指挥调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贵州省人民医院自9月1日晚组建40名医生紧急核酸采样检测队伍支援贵阳市疫情防控工作;9月2日晚,连夜抽调200名医务人员承担贵州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的核酸采集任务;9月4日清晨,200名医务人员连夜集结支援花溪区11个采点核酸检测;为更好地完成这次疫情大考,贵州省人民医院选派有援鄂、援沪抗疫经验的医护人员47名,助力贵阳市方舱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贵州省人民医院已有1198人次在一线核酸检测、对外援助的工作中。数据说明,疫情无情,也印证贵州医务人员的决心与信心。

贵州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科室工作人员支援贵阳市乌当区振华广场核酸检测。
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贵州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科室工作人员支援贵阳市乌当区振华广场核酸检测。 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入夜,贵州省人民医院行政大楼的灯光依旧明亮,3000多名住院患者的治疗、病人家属的一日三餐饮食,无一不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思……“阿姨,下次中秋节我准备再生一次病到省医住院。”邻居骨折治愈出院的小朋友笑着这样说:“中秋节医院发月饼,还有一张小卡片。”无忌的童言背后是医院全体工作人员默默地温情。

  “人人都是防线,个个都是主角。”这大约是所有白衣天使当下最真诚的独白。不管是聚光灯前还是聚光灯背后的每一个身影都值得记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