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 (周燕玲)酸奶、薯片、饼干、水果……住在贵阳市方舱医院的小男孩威威(化名),最近收到了一瓶酸奶加一袋薯片,平时不起眼的零食让他开心不已,不停地向照顾他的护士姐姐展示手中的食物。

  和威威一样收到这份暖心物资包的,还有贵阳市方舱医院的患者们,随之还有附上的一封信。

  信中写到:“希望您能在方舱医院内治疗的过程中保持心情愉悦,争取早日康复……请谨记,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您是我们的朋友和亲人,我们永远一起携手并肩,共同迎接曙光的到来!”

  这一切的暖心,都来自于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专班的“良苦用心”。

  9月5日凌晨,位于清镇市的贵阳市方舱医院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医院设置床位近3000张,同时配有移动检测方舱、16排CT、移动DR、移动手术室等,基本配套设施齐全。

  截至9月17日12时,贵阳市方舱医院60岁左右人群120余人,小于14岁孩童300余人。针对“一老一小”,方舱医院提供给他们的餐食与普通成年人有所不同,主要以清淡为主,并为孩童每天准备一个鸡蛋和一杯牛奶。

  “少年和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祖国的花朵,即使他们身在医院我们也想尽力给他们提供充足的营养。”在贵阳市方舱医院负责后勤的清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星杰说。

  为全力做好方舱医院服务保障工作,清镇市已成立方舱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专班,为了让病患吃得满意吃得放心,清镇市服务方舱医院保障工作专班每日会提前收集病患、医护就餐需求,提供特殊人群定制服务,并根据用餐时段安排专人负责跟进餐食配送,把好配餐、上车、运送和送达环节关,在保障营养和安全的情况下,确保时时跟踪、配送。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的收集中,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了解到病患提出希望配送佐餐酱料的需求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采购,并在采购中加入水果、速食食品、日用品,从而形成了“暖心礼包”。

  9月14日,一辆辆车里装满了水果、八宝粥、油辣椒、N95口罩、湿纸巾、洗发水等物品的车辆,从清镇城区出发驶向贵阳市方舱医院,这批物资便是清镇市服务方舱医院保障工作专班特意为患者精心准备的“暖心礼包”及问候信。

  礼包除了每人一份外,工作专班还提供了定制礼包,根据患者需求单独配送了尿不湿、女性用品、轮椅、婴幼儿辅食等,另外还给方舱内的小朋友们单独配送了零食包。“希望‘暖心礼包’的发放让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方舱医院多一份暖流。”清镇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婕说。

  据了解,贵阳市方舱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目前有来自贵州省内的500多名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小朋友,你哪里不舒服?”“今天阿姨带了玩具和小画书,要不要一起玩?”……贵阳市方舱医院开启后,不少医护人员还化身“大白妈妈”,给儿童患者喂饭、盖被子、讲故事等,用行动诠释“隔离不隔爱”。

  不到4岁的小宇峰(化名)今年刚上幼儿园,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他,第一次离开家人住进了贵阳市方舱医院。“我们特意把小宇峰的床位安排到护士站旁,方便白天和晚上都能很好地照顾他,怕他白天不好好吃饭、晚上睡觉踢被子。”贵州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周光兰说,在方舱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大部分都已为人父母,面对儿童患者会本能的把父母对子女的爱倾注在他们身上,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邹杨介绍说:“由于最近天气逐渐转凉,方舱医院还为患者统一提供外套,医院后期还将为患者提供情志疗法、心理疏导、健身功法以及中医养生操等。”

  9月12日13时30分,贵阳市方舱医院在院治疗的首名康复人员出院。截至9月18日18时,贵阳市方舱医院已累计出院和解除隔离218人。不少出院患者坦言:“正是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治疗过程充满了温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