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18日电 (杜再江)记者18日从贵州省卫健委了解到,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中心的气膜实验室已于近日正式运行,助力全域核酸检测。

  9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4号馆的观山湖区会展中心气膜实验室,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及时启用,大幅提升了贵州核酸检测能力。”该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实验室建设,贵州省卫健委积极行动,组织各方力量让气膜实验室建设扎实、有序、快速推进。

  当前,贵阳正在全力总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9月16日至18日连续三天,贵阳贵安开展三轮全域核酸检测,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成为重中之重。

  “16日4号馆试运行,完成约1.5万管核酸检测,目前的检测任务正有序进行。”观山湖区气膜实验室4号舱负责人、贵州省人民医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罗振华说,气膜方舱实验室按照要求,能够按时按量完成目标任务。

  据专家介绍,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体结构通常是由4至6个气膜舱组成的,从样本接收到最后结果上报的整个完整流程的构建,形成了一个非常标准的PCR实验室。

  实验室的舱体分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它最大的优势在于设备容量多、检测通量大,便于运输和安置。”罗振华说。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拟建设7个气膜实验室。本次配置的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设计日检测能力是5万管,一般可达3万管以上,按照10混1的采样标准,单台气膜日检测能力是30万人次以上。

  “普通的方舱实验室设计日检测能力为1万管,一般可达6千管以上。”有关专家介绍,单台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是单台方舱实验室的5倍。

  在气膜实验室,志愿者同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核酸样本前处理、物资运送等,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来自遵义医科大学的赵丽梅,正在现场协助维持秩序,这已经是她到气膜实验室的第三天。像赵丽梅这样的志愿者,活跃在观山湖区气膜实验室的有260人。

  气膜实验室的选址需要占地面积大,地面平整,远离人群密集区,交通便利。而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无疑具备了所需要的一切条件。

  从9月13日开建,不到一周的时间,观山湖区气膜实验室顺利实现了相关目标要求,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完善当中。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