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黄丹)  有这样一群人,平日里他们是城市美容师,战“疫”时,他们以手中的工具为矛、为盾,成为抗“疫”战士,用弱小的身躯筑起一道疫情防控“橙色防线”,用巨大的勇气守好医疗废弃物收运这“最后一道防线”。

  “凌晨2点,在一线收运的环卫工人没有脱下防护服,他们要将所有医疗废弃物装载到大车转运后才能休息,一天下来,300多个点位累计清运医疗废物100余车,平均每位清运人员每天要工作12小时”。即使忙到晚上还没时间吃饭,一心想的也是“医护人员还在点位等着的,我们必须赶紧收完,不能给疫情防控工作拖后腿。”这是疫情期间清镇环卫工人的日常真实写照,他们在抗“疫”路上点亮自己微弱但坚毅的“橙光”。

  临危受命,勇于担当

  为快速有效应对处置环境卫生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环卫市场化公司的2名负责同志裴坤、王天宇主动担当、相互配合,在办公室驻扎“安家”,已13天未回过家。在接到清镇市医疗废弃物收运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24名环卫作业人员挺进疫情防控一线,成立清镇市医疗废弃物垃圾清运队,制定《清镇市三个街道办核酸检测点医疗废弃物清运方案》,负责全城核酸检测点和隔离点的医疗废弃物收运工作。他们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为消除队员们的畏惧心理,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每次出任务前都会亲自检查并叮嘱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检查物资装备、车辆情况,事无巨细,确保收运全程安全顺利。

  他们默默撑起环卫安全墙。“跟医生和社区很多的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这点辛苦不算什么,我们的工作就是守住‘清镇保卫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俩人默契地说。

  为险而战,负重前行

  雷定福原本是一名环卫作业的应急人员,主要负责城区野广告清理和雨篦子清掏工作,在得知急需人员参与医疗废弃物收运时,他主动请缨,投身医疗垃圾清运工作中。为了降低交叉风险,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实行集中管理,在酒店隔离居住,意味着疫情不退,他也无法与家人团聚;并且核酸检测点和隔离点的医疗废弃物清运工作又苦又累,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后来,母亲病重住院的消息犹如一道闪电重重地击在他身上,面临“一边是生病的母亲,一边是疫情防控”的两难选择,想想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坚定了大疫面前舍小家顾大家的信念,毅然选择了后者。

  工作时,隔离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有一次收运医废垃圾到第二天凌晨,整整干了14个小时,心理和身体的双重疲惫考验着他,但是他并没有放弃,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支撑着他坚守在抗疫一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