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民众需暂时居家共同抗疫。居家期间,部分家长会担心婴幼儿长时间不晒太阳会导致缺钙。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骆艳博士等对此表示,准确地说,婴幼儿晒太阳不是在补钙,是在补充维生素D3。

  自然界中维生素D有两种形式,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人体所必需脂溶性维生素D主要源于维生素D3。人体内胆固醇经过脱氢后生成的7-脱氢胆固醇,再由紫外线照射即可转化维生素D3,故晒太阳可补充维生素D3。维生素D经肝脏和肾脏两次羟化后,生成具有活性的1,25(OH)2D,它可以促进小肠黏膜对钙和磷的吸收,是促进钙吸收的一种重要维生素。

  专家表示,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算补充再多的钙,也达不到吸收的作用,维生素D有利于新骨的生成和钙化,还能够促进皮肤细胞的生长、分化、调节免疫功能,婴幼儿缺乏钙和维生素D,可能会导致佝偻病、骨质软化症、生长发育的异常等。所以婴幼儿晒太阳本身不补钙,是通过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从而增加钙含量。

  专家称,要想通过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也需满足一定条件才行,首先阳光要充足;其次皮肤暴露范围足够大;最后阳光暴露时间足够长。但是每天这样晒,婴幼儿皮肤与成年人有差异,娇嫩的皮肤是很容易被晒伤的。可见,只靠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并不理想。

  在疫情防控期间,比起晒太阳,专家更推荐直接给婴幼儿服用维D补充剂,出生数天开始补充400IU/D;早产儿、双胎/低体重出生儿生后补充800IU/D,3个月后改为400IU/D,婴幼儿服用方便,实施起来难度低,安全性高,效果更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