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8日电 静态居家,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居家有哪些注意事项?贵州省疾控中心专家、传防所副主任医师雷明玉为广大市民支招:

  一、要严格遵守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居家要求,除到指定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外,非必要不得外出,不得下楼散步遛狗等,不得扎推聚集,不得串门,不得跨家庭聚会娱乐。

  二、要做好健康监测,静态居家监测期间,按照社区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同时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要立即报告社区,必要时转运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三、要保持室内通风,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尽量不使用空调。若居住地使用集中通风系统,应停止使用,出风口需密封。

  四、要注意居家卫生,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每日开展屋内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室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在进食用餐前、如厕和打喷嚏后做好手卫生。可用75%的酒精或500mg/L-1000mg/L的84消毒液对门把手、遥控器、电源开关、冲水开关、水龙头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也可用500mg/L-1000mg/L的84消毒液进行拖地。

  五、要做好个人防护。防疫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加强个人防护,外出取物、乘坐电梯、出现症状或外出就医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需到指定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时,须佩戴口罩,以家庭为单位,保持一定距离,错峰搭乘电梯,分批次、分时段、分楼栋规范有序参加核酸采样,防止人员扎堆、聚集。采样过程中,不得接触采样区域内任何物品,不得触碰采样台,手机、钥匙等私人物品也不要放在采样台上,采样完成后立即返回。

  六、要注意手卫生,参加社区核酸采样返家后及时进行手卫生,尽量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免洗手液进行手消。平时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

  七、要严格消毒,接受社区物资或团购、快递物品后,应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消毒静置30分钟后方可拆除包装。拆除包装后应立即洗手或消毒,外包装尽量不带回家中。

  八、要配合做好抗原检测,居民进行抗原自测时,注意仔细阅读试剂盒说明书,严格按照检测步骤进行操作。14岁以上的可自行采集,14岁以下的由成人代采,并按说明书要求判读检测结果。若抗原检测出现阳性,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戴好口罩原地静待,注意与家人保持距离,工作人员会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复核,根据复核结果做出进一步安排。同时,将使用过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内,一并转交工作人员统一按照医疗垃圾处理。

  九、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

  十、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实时关注疫情信息,了解相关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和作息规律,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