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 题:贵阳客运段:奋战“疫”线的铁路职工

  作者 邓斯纯 段淑苗 瞿宏伦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铁路客运职工舍小家为大家,有的主动请缨连续值乘,担当起最强“替补”;有的因为小区封控管理不能出乘工作,当起了志愿者;有的因为疫情推迟婚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的3000余名干部职工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各自的不平凡。

  我是最强替补——何天军

  9月2日22时17分,由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495次列车正点抵达贵阳站。党员列车长何天军眉头紧锁,心情有些沉重。就在几个小时前,他接到了家乡贵阳市疫情形势严峻的消息。他一边安排班组职工提醒到站旅客及时关注并登录注册贵州健康码小程序,做好健康申报,一边逐一了解班组职工居住地情况。同时暗自思忖:尽管已经连续工作了6天,要做好随时替班出乘的各项准备工作了!”这也是列车到站前,他向职工下达的一项新的工作命令。

  何天军值乘的K495次列车由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值乘担当。列车到达后,何天军完成了全车的巡视检查工作,之后按照单位安排,带领班组职工住进了整备基地的间休室。他还向车队值班干部主动申请:班组全体职工随时可以替班出乘。

  9月3日凌晨1时20分,何天军接到车队队长电话,告知对班组列车长所住小区作为新增封控小区,无法正常担当值乘任务……何天军立即起身,叫醒了班组的七名职工准备顶岗值乘。清晨5时28分,何天军作为替班车长,先是从贵阳值乘K9369次列车到六盘水,10时07分又继续值乘开往上海南的K496次列车。

  估摸着妻儿已经起床,何天军赶紧给家里通电话说明情况,妻子挂断电话后叹息道:作为铁路客运职工的家属,除了要有强大的理解包容心之外还得要有经常独自处理家务、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何天军主动请缨,带领职工任劳任怨连续值乘的消息在整个车队传开来。没有被封控的列车长、党员职工纷纷响应,在工作群里“请战”:一切行动听指挥,随时做好出乘准备!

  小区里的“战疫先锋”

  从早忙到晚,每天休息不足6小时。身穿防护服,手持小喇叭,不断提醒居民保持一米以上排队距离……。9月3日早上7时许,在贵阳市花溪区黔江路江南苑核酸采集点,志愿者罗斌正在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大家扫码、登记。

  罗斌,贵阳客运段北京一队的一名列车员。本轮疫情暴发出行受阻时,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

  罗斌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听说他是从事客运服务行业的职工,想必与人沟通的耐心不会差,就把打电话通知黄码的居民及时做核酸检测、为“脱网”的老年居民绑定核酸检测的个人信息等繁琐的工作交给他。

  这一天罗斌打了100多个电话,有的居民情绪激动,话筒里传来急促暴躁的话音;有的老年人警惕性过高,误以为是诈骗电话,始终不接;还有的反复絮叨,称自己没出过远门,也没参加聚会,为啥会成为黄码?罗斌逐一给大家进行解释,遇到耳朵背的老年人,罗斌就捂着话筒,适当提高音量,一字一顿的慢慢说,说完一句问一声对方是否听清楚后再接着往下说。“好性子,好素养、好小伙!”,罗斌得到了临时同事们和服务对象的赞誉。

  从9月2日早上8点到3日凌晨1点,罗斌协助社区和医务人员查码、扫码、登记,共服务居民3000余人,回家休息不足6个小时。清早6时,简单吃了几片面包,罗斌又主动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志愿工作中。

  “大家都很辛苦,我年轻,又是党员,正好发挥我的优势,在列车上为旅客服务,在社区也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很有成就感。”罗斌说。

  我们不是A岗 是A+岗

  贵阳客运段汽车班有8名师傅,年纪最长的是车队长张正金,明年7月即将退休;最年轻的师傅刘斌年底满45岁。平日里,白天全部到岗上班,在确保全段3000多名职工生产用车任务的前提下,夜间轮值倒班。

  他们的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无论严寒酷暑、不顾日晒雨淋、不计几时几刻,只要接到任务,随叫随到,准时出发,从不耽误。以段机关所在的通达饭店停车场为起点,后巢、北站、东站、段职培基地,都是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打卡”的热门地。哪条道路改道了,哪个时间点走哪条道用的时间最短,他们个个门儿清。

  9月2日,车队长张正金所住小区封控。由于担心其他小区封控会影响工作,当天已下班回家的师傅们先后赶回汽车班待令,他们说:“汽车班不分A、B岗,只有A+岗。”

  经过统计,当晚入住间休室的动车队职工近200名,间休铺位不足,段临时决定在动车队及段职培基地增设临时铺位,汽车班负责先到后巢装卧具,再分别送达上述地点。紧接着,师傅们开始接次日出乘及当天返乘回来的乘务员,从车队摆渡到基地休息。

  9月3日清晨6点,师傅从基地把出乘的乘务员摆渡至高铁站。继而转送卧具增加间休铺位。晚上22点起,他们开始接站,摆渡陆续到达的乘务员前往基地休息,直至4日凌晨2点才休息。

  “只要高铁正常开行,清晨6点送站、夜间接站的差事我们就得办好。”孔平说道。

  段工会加紧慰问职工,吃的用的穿的都考虑其中,汽车班出车的频率相对高了一些。张涛算是师傅中最活跃的一位,平时爱会跟乘车的职工打趣说笑。“他们为旅客服务辛苦了,有时还要受得住气,我们的一副好脸嘴能让人家暖心嘛!”张涛如是说。

  当提及汽车班的平均年龄时,姚淞毫不犹豫地答:40来岁吧!待稍作细想,才有些不情愿地更正道:“49岁啦!最年轻的就是与刘斌同年的我们5个,5个都还是党员。”说到这里,姚淞脸上写满了自豪。

  居家隔离的张正金,除了没像往常一样出车以外,统筹用车、接任务派活、统计里程数、关心车辆状况及安全行驶等所有事务,他一样没少操心。

  “大家特别自觉,一个个的都很好喊,哪个回来了,都会主动跟我说一声,这也是多年来汽车班形成的习惯。开车不比别的,知道他们回来了,我的心才算踏实下来。”这次没能跟大家一起奋战,张正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

  这位在全段有着共同好口碑的老师傅,总是一脸笑容,见人爱打招呼,待人随和周到,做事认真细致。在日常人手充足的情况下,什么活派什么性格的师傅出车,他拿捏的分寸感很是到位,汽车班的师傅们个个都很尊重他。

  虽说明年即将退休,张正金对工作的状态始终保持着激情。他用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汽车班的每一位师傅,引领他们不牢骚,不抱怨,用良好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保障全段的用车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