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7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贵州各地民政部门用实际行动扛起了疫情防控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各类民众,冲锋在前、不怕苦累,为维护民众生命健康不懈努力,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民政力量,展现了全力以赴筑牢战“疫”防线的民政决心。

  贵阳市向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倡导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倡议书说,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守护人民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倡议书提出,贵阳全市民政各级党组织要发动身处临时静态管理区域和全域临时管控区域的民政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其余民政党员干部要按照属地调度要求,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村)服务;在工作岗位的民政党员干部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做好生活出行不便特殊人群服务工作,认真排查辖区内出行不便的特殊困难人群(低保户、分散特困对象、孤寡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按户建立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并协助社区协调卫生部门做好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确保服务及时、服务到位,实现特殊困难人群上门采样全覆盖;要保障困难民众基本生活物资,对食品、药品、生活用品出现紧缺的困难群体,可使用临时救助金集中采买物资后送到家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展现民政风采。

  乌当区民政局闻令而动,盯紧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9月4日晚,为解决养老机构全员核酸检测与封闭管理及行动不便老年人检测问题,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带队,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单位志愿者组成4支服务队伍,分别前往韦尔、颐养、爱玺、孝善、樱桃、康葆、曜阳、长寿、利民等养老机构,上门为供养老人及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此次共为10家养老机构的440名老年人、220名工作人员进行检测。整个检测工作高效有序。下一步,乌当区民政局将持续做好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机构做好人员核酸检测、院内消毒、测温、通风等各项工作,实时监测,严格管控,落实措施,全力确保养老机构安全。

  南明区民政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认真履行行业监管部门职责,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细”排查、“严”管控,以严实精细的工作作风,构筑严密养老机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为保障机构老年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养老机构实施全面封闭管理,严禁家属和外来人员出入。工作人员与养老机构人员在院内居住,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助老人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方式进行以“非接触式探视”完成与家属的互动,减轻疫情带来的焦虑。 南明区民政局迅速转变角色,针对生活物资紧缺的问题,及时将铜仁市支援的蔬菜、鸡蛋等生活物资按照老人入住的比例发放到机构手中,极大地缓解物资紧缺问题。此外,南明区民政局主动协调外援医疗机构和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完成了包括公办养老机构幸福里长照之家,民办养老机构金源老年之家等共计24家养托服务机构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观山湖区民政局2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彰显了民政人“为民爱民”的实干担当。志愿者们按照社区安排,迅速学习掌握志愿服务技巧与注意事项,奔赴点位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人员通知、扫码登记、秩序维护……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做着每一项工作。维护现场排队秩序、指导帮助民众快速掌握核酸信息采集平台操作方法、做好各种解释疏导、为行动不便人群开展上门采集。志愿者们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得到广大民众“点赞”。

  除贵阳市外,贵州省遵义市、铜仁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民政部门也积极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遵义市赤水市民政局把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多领域做好疫情处置工作,维护疫情期间的安全和稳定。

  凤冈县民政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以“五措施”坚决守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底线。松桃县民政局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全县民政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周密部署。长顺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社工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赴广顺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向全县社会组织、志愿者发出倡议,动员深入社区贡献力量,共同守护“吉祥长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