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日电 (周燕玲)记者2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血液内科在科主任郭鹏翔主任医师带领下,迄今已完成49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19例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10例半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2年无病生存90%,重度排异率<10%,整体治疗费用只有北上广渝等移植中心的1/2。

  贵州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于2012年开始完成第一例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2017年开展第一例同胞间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2020年完成第一例半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恶性血液病及部分良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自该技术诞生半个世纪以来,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全合同胞,即HLA与接受者一致的供者一直是首选供者,但同胞间全合概率仅为25%,加之中国独生子女家庭多,供者匮乏严重制约着移植应用。而在父母,兄弟,子女间几乎均有机会获得半相合匹配骨髓(或者干细胞),使得绝大多数白血病、淋巴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地中海贫血等严重血液病人有机会通过干细胞移植获得治愈。

  排异是半相合移植所面临的严重问题,贵州省人民医院采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所制定的北京方案,较好的控制严重排异发生率。目前最长的半相合移植最长生存时间超过2年,移植后干细胞植入率100%,移植后生存率90%,为众多恶性血液病患者赢得治愈疾病的机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