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袁堇峰)26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在贵阳举行2022年社会责任日(国企开放日)----“小黄人”带电高空作业体验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客户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近60人走近电力生产一线,现场感受“不停电”背后的故事。

  在摄氏30度的三伏天,穿戴上10多斤重的绝缘装备,登上10多米高空与10千伏高压线“亲密接触”。活动现场,带电作业人员演示了10千伏带电作业,参观人员通过现场观摩和讲解,了解了带电作业的原理和过程,体会了“不停电”背后的电网人辛勤付出,感受了强大的供电保障能力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带电作业不同于其他的电力工作,它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实施电力的检修和运行维护工作,不仅技术含量高,风险系数也大。但同时,它带来的社会效益也很大。通过带电作业,能在电力线路或设备检修时,实现不对用电客户停电,也就是说不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而这背后,正是我们带电作业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技术标准科高级经理余昌皓说。

  绝缘衣、绝缘靴、绝缘手套、安全盔......要登上绝缘斗臂车靠近10千伏高压线开展带电作业,这些装备必不可少。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体验者穿戴好防护装备后,顿时感觉沉甸甸的重量袭来,加上强烈的闷热感,不一会身体就开始冒汗,这种“沉浸式”体验和互动知识问答也让大家对“带电作业”“供电可靠性”有了更加深切的感触。参观者还通过展板了解了贵州电网公司通过加强电网结构、提高科技水平、加强运行维护、加大带电作业、推进管理提升等措施,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取得的显著成效。

  参观人员还前往电网作业安全体感实训地,亲身体验高空坠物打击体感、急救复苏、安全距离体感、跨步电压体感、电弧灼伤体感以及人体触电体验,通过模拟触电的感觉,使参观者深刻认识绝缘措施的重要性,掌握避免触电的正确方法,以及触电后如何进行自救与施救。

  贵州电网公司着眼于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把减少客户停电时间作为“铁指标”“硬任务”、作为创建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电网结构、提高科技水平、加强运行维护、加大带电作业、推进管理提升等措施,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随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深入推进,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贵州电网公司成立了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完成了地市局带电作业中心及大集体企业配网不停电作业单位资质认证,积极应对带电作业“井喷式”增长需求,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降幅达16%,实现南方电网西部省份排名第一;从区域来看,农村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较上一年同期均有显著下降,降幅达52.6%。公司超长停电用户数同比下降94.3%,频繁停电用户数同比下降58.6%。(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