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瞿宏伦)记者23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沿线民众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险情事件时,只要在四川省、贵州省、重庆市境内,均可拨打“110”或028-86433333,及时告知铁路险情发生的准确地点、具体时间、险情现状及人员伤亡、详细经过和财物损失等基本情况。铁路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处置险情,对发现险情和防止事故的有功人员,铁路部门将给予奖励。

  成都局集团公司管辖四川、贵州、重庆及云南昭通、湖北恩施地区,总营业里程达1.1万余公里,所管线路地质复杂,气候多变,为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线路坡陡弯急,桥隧相连,是典型的山区铁路。

  还有不少路段从城市、村庄经过,存在发生线路边坡溜坍、路基塌方等自然灾害和车辆、船舶撞击铁路设备设施或侵入铁路限界、铁路保护区范围内非法施工等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险情。

  为方便民众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事件时能第一时间联系铁路部门处置,成都局集团公司在保持原有铁路险情报警电话(028-86433333)接受报警的同时,又通过联系协调四川、贵州、重庆公安机关,将铁路险情报警纳入地方110报警电话,接受民众的报警。

  当民众发现可能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各类险情时,不仅能通过成都局集团公司原有报警电话进行报警,还可通过拨打地方公安110电话进行报警,最大程度方便了民众的报警和提高铁路部门险情处置速度。对有效防范安全隐患或事故的信息,铁路部门将电话回访来电民众,对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警情主要包括,在铁路上放置障碍物、拆盗轨道及配件、破坏线路、爆炸等。同时包括行人(群体性上道)、大牲畜、机动车、非机动车上道或进入高铁防护网;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泥石流、山体塌方或滑坡、坠物、洪水倒灌、大风)所致异物侵占铁路线路、路基移位或列车脱轨、颠覆等。发现险情时,请及时拨打“110”或028-86433333,及时告知险情发生的准确地点、具体时间、险情现状及人员伤亡、详细经过和财物损失等基本情况。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一直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把铁路运输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高度重视铁路安全工作,鼓励铁路沿线民众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时,及时通知铁路部门处理,对有功人员将给予奖励。

  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警情主要包括:

  1.塌方、落石、山洪泥石流进入铁路线,铁路附近爆发崩落石、滑坡、泥石流大型地质灾害,水淹、水冲铁路等;

  2.铁路路基下沉、垮塌,铁路挡墙、加固设施垮塌;

  3.铁路隧道垮塌,隧道大量涌射水,铁路涵洞冲毁、堵塞;

  4.铁路桥梁垮塌、倾斜、下沉,水淹桥面;

  5.车辆、机械撞击铁路桥梁、限高架、涵洞;

  6.铁路附近发生火灾、爆炸等影响铁路设备;

  7.铁路电杆、高压线垮塌;

  8.树木倒伏进入铁路线;

  9.大牲畜、机动车、非机动车上道影响行车安全;

  10.涉及列车相撞、颠覆、脱轨等造成人员伤亡或较长时间停运的事故;

  11.影响铁路线路行车安全的其他事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