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0日电(许毅)“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贵州的游客,只需出站前在手机上进行健康申报,就可以在省内通行。”8月19日,在贵阳北至铜仁G4354次列车上,列车长杨昌兵为来自湖北的游客涂晨娟解答问询。

  随着跨省游的恢复和避暑游的火热,贵州的旅游呈现复苏增长,多个景区出现了爆满现象。黄果树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均在万人以上,荔波小七孔、梵净山等多个景区连续多日出现了爆满现象,乘坐高铁进入贵州旅游的客流平均上座率提升了50%以上。遵义、铜仁、安顺、六盘水、毕节等多趟高铁列车上座率达90%以上,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贵州避暑旅游。

  暑运前,全国多地相继宣布恢复跨省游、行程卡“摘星”,让亲子游、避暑游、毕业游等在这个暑期出行旺季集中释放,景区旅游明显复苏回暖。针对这一情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消毒、核验健康码等具体措施。

  同时,每日指定专人盯控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情况,排查疫情风险,做好站车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当好旅客“口罩佩戴提醒员”,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积极营造安全出行环境。此外,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积极做好防疫应急演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力为旅客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温馨的乘车环境。

  贵阳客运段在值乘的21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上全面启用“铁路畅行码服务”,乘车旅客可通过扫码获得更多的信息提示和服务帮助。值乘中,乘务员主动向旅客宣传解答“铁路畅行码”的使用方法和服务功能,邀请旅客体验畅行码带来的服务升级和出行便利,全面提升客运服务品质。

  根据暑运旅游客流特点,该段加大旅客帮扶力度,及时登记重点旅客信息和服务需求,对有需求的旅客做好乘车换乘、旅游推介、民宿介绍、行李帮提、重点照顾、用药提醒等特色服务,对特殊旅客做到重点照顾,不断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面对暑运期间激增的客流,我们增添了列车服务箱内的服务用品,有行李箱防滑垫、捆扎带、防撞桌角、婴儿毯、老花镜、针线包、一次性雨衣等10余种便利出行用品,目的就是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贵阳客运段乘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暑运期间,贵阳车站紧紧围绕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乘车、出站等环节,细化工作流程,卡控安全重点,落实作业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充分发挥好“多彩黔行”“580”等服务品牌的引领力量,全面做好旅客服务工作。此外,积极通过站车公告、官方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列车开行信息,开设急客窗口和进站通道,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切实做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据统计,截至8月18日,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三大火车站旅客发送已突破472.5万人次,热门方向为省内遵义、凯里、六盘水、铜仁、毕节等地。

  贵阳车站客运营销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广场、候车室、站台旅客络绎不绝,在出行的旅客中,学生客流、避暑游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多是结伴外出游玩,方向则是省内著名旅游景点。由于高铁快捷方便,旅客游玩以后当天就能返回贵阳,估计这股旅游高峰将持续到8月下旬。

  针对近期贵州地区持续高温天气,凯里工务段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出实招”有序开展高温时段防胀添乘工作,每日12时至18时组织专人开展添乘检查,落实固化添乘车次、固化检测时间、固化检查区段“三固化”模式,确保每小时人员添乘检查全覆盖。同时,积极建立防胀工作交流群,实现上下联动、互动协调,确保防胀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设备质量安全稳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