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7日电 题:贵州医生安妮妮:深耕小儿外科二十七载 用心守护儿童健康

  作者 曾浩洋 杨承涛

  “每天的工作都关系到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小儿外科医生要有更长远的眼光,考虑他们的一辈子,给孩子最好的治疗。”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医生安妮妮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孩子的器官小,很脆弱,一个普通手术的创伤都能对他的身体造成致命的打击。面对这样的情况,安妮妮大力开展日间手术,率先将儿童泌尿系统先天疾病机器人手术应用于小儿外科,不仅做到了微创手术占所有手术70%以上,在儿童微创手术上还开创了多项省内领先,大大降低了手术给患儿带来的伤害。

  小雨刚刚满2月龄就被确诊为肾盂输尿管移行部狭窄。经咨询,小雨的病可以治,但手术需要从腰部开刀,刀口有5到6厘米。家长实在不忍心让孩子受那么大的苦,且考虑到手术留下的疤痕会对小雨日后的学习、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小雨妈妈一度放弃了手术治疗的念头。多方打听后得知,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可以做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做好术前检查后,小雨就进行了手术。三天后,小雨顺利出院。为她手术的医生,就是安妮妮。

  “通过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进行交流讨论,我们决定为小雨实施单孔达芬奇手术治疗。同时为满足家长对尽量小的手术瘢痕的要求,我们将手术切口设计在患儿脐部,利用其生理性的褶皱遮盖手术瘢痕,使得腹部外观更加美观。”安妮妮说,小雨手术顺利完成,得益于对快速康复(ERAS)理念的运用、术中精细护理及术中、术后的麻醉管理加持,在术后第一天小雨就能够进食,第二天就能正常活动。在了解到小雨家庭经济困难后,安妮妮还发动科室进行募捐,并积极向医院相关部门汇报,为小雨减免部分费用。

  “我们要全身心付出,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才能更好地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我坚信一名女医生的双手既可以烹饪出流转的美味,也可以指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做出精美的‘艺术品’。”作为医者,安妮妮对待所诊治的孩子们,总是怀揣着一颗“父母心”,不断探索手术的新方法,以求用最小的创伤、最利于孩子恢复的方法、尽量低廉的费用解决他们的问题。

  目前,安妮妮已开展了140多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成为省内儿童泌尿机器人手术例数最多的术者。机器人微创手术结合目前快速康复理念管理,使更多身患复杂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如肾积水、重复肾、马蹄肾、囊性肾发育不良等疾病的儿童能在微创手术后尽快恢复。

  2022年8月,安妮妮被评为贵州省第四届“百优医生。”在小儿外科领域的27年时间里,她对技术孜孜求索,对医德坚守不移,对患者尽心尽力,为众多患儿解除病痛。

  1995年,安妮妮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择优分配到省医小儿外科工作,毕业后她坚持学习,于2010年获贵阳医学院外科学硕士学位,2018年获四川大学外科学博士学位。

  “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与孩子们打交道,不是件容易事。儿外科,一个被比喻为“哑科”的科室,幼小的宝宝并不懂得疾病的感受该怎样通过语言来表达,完全依靠哭闹来传达不适。儿外科医生,看病需要靠家长的描述,判断病情要靠医生自己的临床经验和仔细的观察检查。对于前来看病的小患者,安妮妮付出了自己百分百的耐心和细心。“宝宝哪里不舒服呀?”面对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病情的孩子,安妮妮接诊后,都会细致地对孩子进行问诊、查体等工作。在事无巨细的检查之外,她还会关注到孩子身上的一些细节,认真询问家族的病史,和患儿亲近与沟通。

  “儿外科医生是一个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职业,这对从业人员的体力精力以及抗压能力的要求都很高,作为一名女医生,要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会更多。”安妮妮说 ,放弃很容易,坚持下来很难。

  初到小儿外科时,科室床位少,没有细致划分专业,可以说是一个综合的小儿外科,这就要求医生对于医学知识的掌握更加广泛。除了不断积累自己的临床经验外,她还积极到国内外进修,不断吸取先进的技术。随着科室不断发展,床位不断增加,小儿外科也逐步开始划分亚专业。安妮妮致力于小儿泌尿外科疾病方向的研究,对小儿先天性泌尿系畸形、肾积水、肾结石、尿道下裂、隐匿性阴茎、小儿泌尿系肿瘤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日复一日的手术和白夜班连轴倒的训练下,我从一个医学‘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小儿外科医生。现在,我和我团队每年平均要实施上千台手术。”安妮妮说。

  对待科室的年轻医生,安妮妮也是手把手的带教。作为科室教学主任,她严谨求实,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多年来,她始终立足医院实际和临床实践教授学生,为人师表,将自己的经验、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的医生、实习生、进修人员等,深得科室同仁、实习生和进修人员的好评。但在安妮妮自己眼里,她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每次面对患儿,安妮妮都是面带微笑,用笑容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心,孩子们也亲切的称他为“阿姨”,这是患儿对她的认可。安妮妮说:“每当治愈一名患儿后,再次见到时,看到孩子脸上红扑扑的,对着自己喊阿姨,我就会感到很欣慰,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和幸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