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6日电(陈思静)8月16日,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干旱) Ⅳ级应急响应。

  预计未来两周,除25日省的西部和南部边缘有阵雨或雷雨、30-31日西部和北部有阵雨或雷雨外,我省大部地区仍将维持晴热少雨天气,干旱将持续发展。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7月中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36.3毫米,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7.5%,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为正常~偏少2成以上,其中毕节市中东部、遵义市北部、铜仁市东南部、黔东南州中南部、黔南州南部和福泉等地偏少5成以上。截止8月16日,全省出现重旱3县、中旱20县、轻旱24县,主要分布在遵义、铜仁、毕节、黔南、黔东南等市州。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北部、东部及南部边缘午后有35℃以上的高温,部分县市将超过37℃,赤水河谷午后有40℃以上高温。今明两天,省的西部和南部地区午后到夜间多分散阵雨或雷雨,个别地区有中到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持续的晴热少雨天气将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防御干旱的应急和救灾工作,并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抓紧抓实各项应对措施,如种植业,提高灌溉用水利用率,采取浇水、喷灌、覆盖遮阴网等措施。公众应注意防暑降温,谨防持续高温天气引发的中暑、热射病、溺水等情况发生。同时,因我省地形地貌特殊,降水时空分布复杂,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等防范工作。

  贵州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发展趋势,强化旱情监测和预报服务,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各级人影部门也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科学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影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