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0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0日从贵州省民政厅召开的2022年半年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州全省着力加强养老服务领域的政策创制,转换养老服务运营机制,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强化养老服务供给。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始终高位推动。2018年以来,贵州每年都将养老服务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2020年起,又将养老服务业纳入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已于2021年10月正式施行。《十四五贵州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已于6月印发实施。近年来,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贷款32亿元人民币支持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贵州加快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当前,贵州正在大力发展面向广大老年人的普惠性标准化养老服务机构,在城市建设县区综合性护理型养老机构——街道嵌入式护理型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设施体系,在农村建成县级中心敬老院——乡镇区域性敬老院——村级农村幸福院的设施体系。在2021年提质改造50所标准化养老机构基础上,2022年贵州全省将提质改造20所标准化养老机构。“十四五”期间,贵州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养老机构建设。

  贵州民政还坚持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断擦亮全省“贵人服务”品牌。近来年,贵州加大政府投入,推动轻资产运营,对养老机构进行提质改造,配齐养老服务设施设备,着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公建民营、委托运营等方式,让养老服务运营商“拎包入住”,减轻运营商成本负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