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 题:铁路夫妻的七夕节:爱情最好的模样就是与你并肩作战

  作者 段淑苗

  今年35岁的张姣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长,丈夫付强是贵阳车辆段的随车机械师。张姣主要面对面为旅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付强肩负着确保车内设备设施正常运转的职责。

  8月3日5时40分,张姣和付强从家出发,一个奔赴贵阳北站,一个赶往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各自准备开启新一轮的乘务工作。

  当天,张姣和付强碰巧值乘同一趟列车:先是贵阳北开往毕节的C5942次,继而担当毕节开往温州南的G2305次列车。这是他俩结婚8年来的第4次共事,这一天的值乘时长近12小时。

  贵阳北站站台上,张娇为旅客指引车厢,反复叮嘱旅客“请注意脚下安全。”此时,付强行走在站台上,仔细对列车进行始发前检查作业,在检查完一端受电弓状态后,认真口述到“04受电弓状态良好”。

  7时零1分,张娇联控司机关门,C5942次列车缓缓驶离贵阳北站。付强在车内监控室通过车载设备对列车运行状态就行盯控。几分钟后,张娇带着安全员巡视车厢,付强也开始车内巡视作业,夫妻俩各自忙碌开来。

  随车机械师的日常工作,不论大小,细实结合。大到车轮运转,小到一颗按钮,细到旅客洗手的水温是否合适。一趟列车上的全部设备设施皆跟付强有关,罗列出来有上千件,付强在列车始发前要全面巡检一次,通常耗时1小时以上。身形瘦高的付强手握摄像电筒,身上挎着工具包,俯首、弯腰,细心查看设备、检查部件,每个动作干练利索。

  张姣行事果断干脆、待人和善,对待小旅客细心且包容,对待老人不自觉地会放慢说话的语速和脚步,对待付强的工作和生活也是给予了自己最多的理解和支持。

  8时23分,G2305次列车从毕节站开出。张姣协助刚上车的旅客摆放行李安顿下来,然后巡视车厢。

  正值暑运出行高峰,车内旅客多,换乘率高,张姣增加了巡视频次。付强按照作业流程开展工作,俩人不时会在车厢内相向而行或是擦肩而过,于张姣而言“付强陪伴的值乘多了几分慰藉和鼓舞。”

  “张娇为每位旅客测量体温时都加上了一声‘谢谢’,对跑跳的孩子总要多叮嘱家长几句,解答旅客问询啥的总是很清晰,听到她有些沙哑的嗓音,我还是挺心疼的。”付强看在眼里,轻声嘱咐张娇:“杯子里的水都喝了没?有的大件行李太重,拿不动的话记得请人搭手帮忙;多留点神、注意安全……”。

  上午10时,张娇接到列车员报告:一只座椅的靠背不能灵活调节。张娇叫上了付强一起前去处理。她向旅客致歉并为其调换了座位。付强很快掏出工具,查找原因、排除故障。

  谈起两人的结合,张姣幸福的脸上带着娇羞。这段姻缘的红娘是张娇的堂姐、付强的同学。第一次见面就一拍即合、相见恨晚。恋爱一年结婚,结婚一年生娃,生娃一年后上高铁,在高铁上驰骋一年后张娇当上了列车长。张娇笑言:“娇强CP跑出了加速度,顺理成章还高效!”

  付强性情沉稳、内敛勤快,热爱体育运动。大家对他的印象是“随和、喊得动”。付强说:“张娇在家是领导,出乘在外,机械师也要听车长的,作为客运家属,更得作好表率。”私下里,张娇向付强请教过不少的专业问题,俩人互帮互学,不断补强短板。

  张姣每次出乘,付强会为她准备好喜欢吃的菜带上车。明天是七夕节,付强特意为张姣加了一道什锦蔬菜沙拉,作为这个传统浪漫节日里的小心意。

  18时23分,G2305次列车抵达温州南站,送走最后一名旅客,张姣和付强逐一检查车厢,确认是否有旅客遗失物品,收拾好工具备品、关闭电源……列队退乘,繁忙的一天总算落下帷幕。站台上,付强主动拥抱张娇,两人互道:“亲爱的,辛苦了!祝明天返乘并肩作战的七夕节快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