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 随着近视手术逐渐普及,通过近视手术摘下眼镜,重获清晰视界已成为近视一族的普遍选择。但近视手术是否是年轻人的“专利”?上了年纪的人能否做呢?贵州普瑞眼科屈光中心主任姚远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医院数据统计,年轻人仍然是当下摘镜人群中的主力,但随着近视手术知识的科普,出于对健康和视觉质量的追求,中年人接受近视手术的人数在逐年递增。

  45岁从事消防工作的李先生,戴镜历史已超过20年。两眼近800度的近视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李先生日前来到贵州普瑞眼科做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医生告诉他,由于角膜厚度问题,他只能选择ICL(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原以为年龄大做不了手术的李先生非常开心,“只要能看清晰东西就行。”手术后第二天李先生的视力就恢复到了满意的状态,“像换了一双眼睛似的。”

  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加入到“摘镜”大军,姚远表示,近视手术是一项系统性的眼科手术,患者在选择手术医生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医生的经验、设备的先进性和对手术质量的把控等指标非常重要。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视觉质量同步提高,追求清晰的视界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理所应当。在经济和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近视手术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年人一样可以做近视手术。

  对于出现老花现象的激光近视手术意向患者,姚远说,如果患者以看近为主,则需要根据年龄,尝试多保留一定的近视度数,充分保证患者的用眼需求。“不过现在有了更先进的近视手术方式——ICL人工晶体植入术,通过给眼睛植入“隐形眼镜”来矫正患者视力。”

  据介绍,和激光手术相比,ICL手术更加适合眼部条件相对较差的患者,比如角膜较薄、高度近视人群。(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