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郭红 吴志伟)暑运期间,铁路客流大幅增长,因人员熙攘,与家人走失的情况也随之增加。近日,贵铁警方就连续救助多名走失的老人小孩,将他们安然无恙送回家人身边。

  2022年7月28日10时许,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接到一位姓彭的旅客报警求助,称其母亲王女士在换乘时走失,请求民警帮忙寻找。

  接警后,根据小彭提供的信息,派出所指挥室民警立即开展视频查找,并通知值勤民警在站台、候车室等区域开展现场找寻,同时利用车站广播不间断播放寻人启事。11时50分许,民警在车站视频中发现,王女士曾在11时许出现在车站西广场,值勤队长孙成坤赶往西广场寻找走访时,正好遇见也在寻人的贵阳市公安局大关派出所民警,得知王女士正在大关派出所内。

  原来,小彭一家是湖南长沙人,前几天她带着父母、孩子来贵州旅游。7月28日,一家四口从花溪南站乘坐C5846次列车到达贵阳北站,准备换乘去遵义游玩。列车到达贵阳北站后,在通过地下通道换乘时,77岁的王女士走开去上厕所,其他三人却没注意,没有等她径自到了候车室。王女士上完厕所,发现家人都已离开,就跟随人流出站来到了车站西广场。在向志愿者服务中心询问救助后,志愿者将她带至车站附近大关派出所报警寻找家人。由于王女士年事已高,记不清家人的电话号码,也没有随身携带手机,无法联系其家人,民警只好在车站附近寻找。

  了解情况后,孙成坤带着小彭来到大关派出所,看到母亲安然无恙,她如释重负,再三对路地双方民警表达了由衷地感谢,并愧疚地表示,路上一定会好好照看母亲,再不让这样的马虎意外发生。

  无独有偶,7月27日贵阳北站还发生了1起类似事件。当日11时05分,旅客张女士匆匆找到值勤民警报称,自己在6B检票口后方上厕所,出来后发现在门口等自己的两个小孩不见了。民警立即在候车室开展查找,最终在14B检票口附近找到两个正在嬉闹玩耍的孩子。

  铁路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当前正值暑运,车站客流较大,有老人小孩同行的旅客,一定要加强看护,履行好自身的监护责任,避免发生走失或其他危险。老人小孩可随身携带写有家人联系方式的纸条或卡片,便于走失后帮助找寻家人。车站醒目均张贴有铁路公安报警标识,遇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