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8日电(姚敏)记者28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效初显。此项改革推进了医保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费用负担,实现了“医、保、患”三方共赢发展。

  目前,全省10个医保统筹区已全面启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六盘水市、铜仁市实行DRG支付方式改革,其余医保统筹区实行DIP支付方式改革。主动参与改革的的大部分医疗机构CMI值、医院病案质量、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指标均有所升高,次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日、药耗占比、检查检验占比、时间消耗指数、费用消耗指数等均有所降低。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杨惠表示,公立医院将从医疗服务质量、医院能力建设、临床限制类诊疗技术管理、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综合监管、医院内部治理、医院信息化建设六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作为国家医保局确定的DRG付费全国示范医院,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郎庆华说,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从2019年启动DRG付费改革试点以来,实现我院医疗服务质量和医保管理能力“双提升”。

  瓮安县中医医院作为黔南州23家首批改革试点医疗机构之一,在2021年黔南州DIP付费试点改革中成绩优异。作为一家县级中医医院,黔南州瓮安县中医院院长宋熹表示,在推进DIP支付改革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保障、三个强化、四个狠抓”推进改革工作,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发展目标。

  会上提到,省本级、贵阳市、安顺市将统一开展DIP支付方式改革,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健表示,省人民医院对开展DIP支付方式改革高度重视,已从内涵式发展布局、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及改革基础条件方面做了相应准备工作。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责任清单,细化职责分工,为支付方式改革做好前期准备。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昭林在会上表示,下步,省医保局将严格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深化改革,到2024年底,全省所有医保统筹区全部开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2025年底,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努力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