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8日电(田玉 马泽菁)近日,记者走进了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了解其防汛工作。从“体检”设备到“清畅”管道,再到“把脉”基层,迎战汛期,贵阳输油气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时刻坚守岗位。

沿线设备体检,排除汛期危险

  沿线设备体检,排除汛期危险

  据了解,一直以来,国家管网贵阳输油气分公司牢固树立“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理念,为更好应对新一轮雨水天气带来的影响,按照“早排查、早部署、早储备、早保驾、早治理”的汛期工作原则,超前准备了防汛工作。

  早在今年春节后,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就启动了管道沿线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全线909km地灾排查工作,通过沿线地灾排查,识别地灾隐患并早治理,组织开展9处大修理、8处维修项目及29处小治理,并于4月初组织召开2022年防汛暨水工设施预防性维护工作启动会,下发《关于加强2022年度防汛工作的通知》和《贵阳分公司2021年防汛工作方案》,成立以分公司经理为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从汛期值班制度、防汛物资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对防汛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管道疏通清畅,降低防汛难度

  管道疏通清畅,降低防汛难度

  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以预防性维护工作为抓手,对水工保护工程、伴行路、监测设施等进行排查梳理,通过对沿线预防性维护排查,识别淤土坝、水毁等隐患并早治理,在汛期到来前就已组织完成小型水毁治理230项、大型水毁立项治理18项,累计梳理出横坡敷设段132处,排查伴行路60.6公里;同时,组织开展“排水清沟专项排查行动”,排查排水沟690条,清理维护255条,新建简易排水沟或混凝土排水沟7条;并通过治早治小、重点地段巡护、全方位监视等手段,把防汛期间恶劣天气等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清淤修缮工作,不仅有效提升了排水沟通过量,还保障了水工设施的功能完好性,为雨水防汛工作降低难度提供有效举措。后续,分公司各作业区也将积极做好防汛度汛工作,持续开展管道疏通及阀室汛期隐患排查,加强水工设施预防性维护,有效控制水工设施失效风险,保障汛期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演练把脉基层,绷紧防汛之弦

  演练把脉基层,绷紧防汛之弦

  据贵阳输油气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提高贵阳分公司突发情况应对能力,帮助公司全体人员绷紧防汛工作的弦,对防汛工作主要内容有更全方位的把握,近期,分公司联合管道沿线多个部门组织了十余起演练行动。

  4月13日,分公司与贵阳抢修中心联合开展“防汛实战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受暴雨影响,水位暴涨,燃气穿越管因水流冲刷导致发生的漂管险情。利用技防手段助力防汛工作的开展,利用应急监视室,第一时间掌握各类突发事件现场动态,实施应急指挥及应急值守。

  4月底,分公司联合贵阳市观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在观山湖区段朱昌镇石头村模拟了一场由于山体滑坡、落石砸伤管道而带来的“天然气管道泄漏处置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包括了泄漏现场发现与上报应急处置、人员撤离、消防救援等多个科目,主要围绕模拟巡线员在巡线过程中发现危险,并联系作业区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处置的主题展开。

  6月底7月初,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联合贵州省能源局、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播州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举办“管道横坡段滑坡处置政企联动应急演练”。一场场预发的应急演练,为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分公司防灾应急水平,为突发情况特别是地质灾害情况下的实战应急处置积累宝贵经验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今年防汛工作的各项部署与实施情况,国家管网贵阳输油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公司始终视管道安全为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工作理念,积极备战,不断夯实“平安管道”基石。接下来,贵阳输油气分公司还将持续关注暴雨影响,加强预警监测,做好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做好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应对,严格防范次生灾害对群众、管道和设备造成的影响,继续安全、高效做好防汛工作,全力降低灾害对管道事业带来的影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