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9日电 (周燕玲)记者9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普外科副主任丁杰团队近期联合肿瘤科利用精准医疗策略,为一例初始不可切除的晚期直肠癌患者(cT4bN2Mx,RAS/BRAF野生型,MSS)实施转化治疗,肿瘤缩小后,再行直肠癌根治术+D3淋巴结清扫+膀胱部分切除术,患者重获新生。

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通过磁共振检查,患者在接受治疗前,肿瘤体积约为84mm×64mm,显示直肠中上段癌侵犯膀胱、前列腺,合并肠梗阻,团队经过研究讨论后认为,需先行在普外科通过腹腔镜下乙状结肠造瘘解除梗阻后,再进入肿瘤科实行长程放疗+五个周期化疗的转化治疗。

  经过上述治疗后,复查磁共振显示患者肿瘤明显缩小,仅直肠上段和膀胱后壁见肿瘤强化。多学科讨论后,认为转化治疗成功,可以实施手术。

  手术当日,普外科副主任丁杰团队联合泌尿外科杨秀书教授团队为该例患者实施了根治性手术(直肠癌根治术+D3淋巴结清扫+膀胱部分切除术),切除肿瘤的同时尽可能保留了患者的器官功能。

  术后的病理结果显示直肠肿瘤原发灶、肠系膜淋巴结和膀胱转移灶均获得了病理完全缓解。

  “晚期直肠癌通过转化治疗后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非常罕见,仅占全部患者的3%-5%左右。2021年一项来自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研究显示:通过综合治疗获得完全病理缓解的直肠癌患者,术后5年无进展生存率可达92%,5年生存率为95%。通过我院MDT团队的精心治疗,该患者有望获得长期生存。”丁杰介绍。

  晚期直肠癌曾被认为是“不治之症”,预后很差。精准医学的进步和多学科诊疗模式(MDT)的开展使得晚期直肠癌的疗效大为改观,通过手术R0切除的晚期(Ⅳ期)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40%以上。我院胃肠道肿瘤MDT团队近年来在普外科张忠民主任和肿瘤科谭诗生主任的带领下,积极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保证了部分胃癌、结直肠癌等胃肠道肿瘤患者均能得到规范、精准、个性化的诊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