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4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7月以来,贵州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1449件,审结1218件,判决生效1896人;一审毒品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40.83%。

  毒品严重毒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耗费社会财富,败坏社会风气,涣散民族精神,并诱发大量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贵州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强化毒品案件量刑规范,依法从严惩处各类毒品犯罪,推进禁毒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贵州全省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和高压震慑态势,毒品犯罪案件重刑率超过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17.66个百分点;毒品案件缓刑适用率低于刑事案件平均缓刑率19.84个百分点。

  贵州全省法院还对走私、制造毒品、大宗毒品贩卖等源头性犯罪和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持依法从严惩处,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适用死刑。如毕节地区李某升贩卖毒品案,被告人李某升贩卖毒品海洛因20余千克,数量特别巨大,社会危害性大,罪行极其严重,系毒品再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已于23日对李某升执行死刑。

  贵州法院通过进一步规范毒品犯罪刑罚适用,加大对涉吸毒犯罪行为的惩治,开展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专项行动等,大力推进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

  在2021年制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量刑标准基础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2022年制定了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量刑标准,进一步提升对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制定刑事案件量刑规范业务指导文件中,将具有因吸毒而实施犯罪行为的,作为增加刑罚量的情形之一。2022年1月至5月,贵州全省法院受理一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63件67人,对这类案件依法从严掌握缓刑适用。

  贵州高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省法院通过公开审判、集中宣判、组织旁听,进社区、进学校巡回审理、发布典型案例、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提升民众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2022年6月以来,贵州全省各级法院依法集中对73件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各地法院以“防范新型毒品危害”“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等为主题,共开展369场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近5万人听取了宣讲;发放8万余册预防毒品宣传资料;制作了7条禁毒宣传片。

  下一步,贵州全省法院将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方位深化禁毒“大扫除”挖根断脉破网,推动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奉献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