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4日电 (周燕玲)记者14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胸外科利用呼吸康复指导锻炼,帮助一名伴有冠心病等多发疾病77岁高龄患者重新达到手术指标,顺利完成“胸腔镜肺叶切除术”。

  2022年5月,贵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收治了一名右肺下叶基底段结节、双肺肺气肿合并冠心病等多项疾病的77岁高龄患者,该患者术前第一次肺功能检查未达到手术标准指标,胸外科呼吸康复小组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后,对患者进行床旁一对一呼吸康复指导锻炼。

  所谓呼吸康复是一种非药物治疗的干预手段,通过专业康复训练,肺功能可得到显著改善,提升肺部手术耐受能力,使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重新获得手术机会。

  6月5日,胸外科为该患者再次复查肺功能,肺功能较之前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手术标准,于6月7日手术后,呼吸康复小组继续对患者进行呼吸康复指导,由于术后伤口疼痛,自理能力下降,偶有呼吸困难,家人的日夜照料,患者产生了心理压力,期间康复小组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解除患者的担忧,增强患者的康复信心;同时对患者进行营养指导和出院后自我管理健康教育,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呼吸康复目前在国内应用于肺癌患者中并均取得较好的成效,贵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及护士长组成领导小组,为秉承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向患者提供舒适的就诊和住院体验,向患者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护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