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消防员转移被困民众。 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消防员转移被困民众。 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中新网贵阳5月30日电 (袁超 汪乐 王世科)29日至30日,贵州省多个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暴雨及大雨,致部分低洼乡镇、地段出现内涝,民众被困。从29日晚间开始,贵州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连夜作战,多渠道、多方式转移被困民众。

  29日晚间,贵安新区一工地突遭暴雨,110名民众被困。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到达灾情现场后发现水域面积较大,经询问侦查,该工地宿舍有百余人住宿,目前大水已经淹没至床铺边缘,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员迅速联合当地派出所、专职队、工地负责人组成侦查组对水域范围、救援路线、被困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侦查,并组织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分组展开救援,逐户敲门排查,同进同出对被困人员进行疏散,通过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受伤。

  据统计,5月29日20时55分至30日6时32分,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报警情25起,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122人。

  据贵州省气象台30日消息,29日8时至30日8时,贵州惠水高镇出现特大暴雨达290.6毫米,大暴雨出现在贵州晴隆、花溪、都匀、罗甸、兴仁等23域内的62个观测站,暴雨出现在49域内的455个观测站,大雨有786个观测站,最大小时雨强为惠水高镇167毫米/小时。

  29日晚间至30日清晨,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特大暴雨致当地多处发生洪涝灾害。在一屠宰场,由于水位上涨将低洼处多栋建筑一楼处淹没,多处建筑内有人员急需转移,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驾驶充气式橡皮艇对被淹建筑逐一进行排查,成功将12名被困人转移至安全区域。其中,在一栋建筑二楼的位置,发现有1名小女孩和2名妇女,因为窗台较高,被困人员下不到橡皮艇,消防救援人员就用自己的身体为小女孩搭建“桥梁”,成功将被困小女孩救下。

  29日晚,惠水县地势较低的路段被淹,最深水位可没过人的腰部,现场多辆车辆涉水,车内有数名被困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对涉水车辆进行逐一排查,经过近40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徒手“背”“抱”等方式,涉水救出7名被困人员,并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图为消防员转移被困民众。 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消防员转移被困民众。 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受降雨影响,5月30日,贵州部分景区、景点发布暂停开放的通知:黄果树景区对天星桥景区下半段进行临时管控;荔波小七孔景区水位上涨,为确保游览安全,小七孔景区暂停开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