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日电 题:贵阳北站 守卫平安的平凡身影

  作者  周添 郭红

  他们是思念女儿的父亲、牵挂孩子的母亲、心系家庭的丈夫,他们也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一名人民警察、一位平安旅程的守护人。在“五一”这个劳动的节日,他们舍弃假日的合家欢聚,坚守在贵阳北站,不辞辛劳地奔忙在秩序维护、疫情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旅客群众的第一线,护卫着节日期间旅客出行和铁路运输安全。他们是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北车站派出所的平凡一员,也是无数奋战在节日安保一线公安民警的一道闪光缩影。

办理案件时专注的陈才

  办理案件时专注的陈才

  书写正义之光的异地民警

  “两日内,共办理行政拘留案件2起,当场处罚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14起……”5月2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青年民警陈才汇报着自己假期前两日的工作数据。

  从警7年的陈才,身上有着青年民警不怕苦不怕难的坚持与执着。灵活多变的询问技巧和机敏迅速的反应力,让他成为执法办案队的骨干。大家常笑说,他是执法办案队战果数据的“保票”,有“才哥”在,我们的心就踏实了!

  在外当栋梁,在内主心骨。陈才的妻子和6岁的女儿都在昆明老家,家中50多岁的父母多病,还有80多岁高龄的爷爷奶奶需要照料。而远在异乡的他,更多依靠着妻子操持家务。数不清错过了多少与妻子间重要的纪念日,多少女儿成长进步的瞬间,和多少陪伴父母的日夜,他带着心中的愧疚,坚持在每晚与家人视频聊天,在电话里讲故事哄着女儿睡觉。妻子的体己问候、女儿的撒娇思念是他内心最温暖的港湾,也成为了他打击违法犯罪、书写正义之光的动力源泉。

接处警是韩雪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

  接处警是韩雪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

  双警之家盛开的铿锵玫瑰

  “通过视频查找,候车室西头第二排座椅上有一个遗落背包……” 贵阳北车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女民警韩雪正通过对讲机将发现告知一线执勤民警。

  从事文书内勤、接处警工作已经9年的韩雪,是综合指挥室的情报研判能手,多少次因她的细心果敢,让违法犯罪人员无处遁形;又有多少次,因她的认真细致,让旅客疏忽遗失的物品完璧归赵。而她清晰的逻辑、精炼的言语,又让她成为信息撰写上报、素材收集宣传的行家里手。她办事,都放心,已成为众多领导同事的共识。

  韩雪的丈夫也是公安处民警。在侦查破案多岗位工作过的马仁盛,在打击犯罪一线曾有过辉煌战果。双警之家意味着更多的付出,韩雪与马仁盛的父母均远在外地,身患疾病且家中还有正在上中学的弟妹,无法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照,因此自2020年5月起,两人就将1岁半的女儿送到私立托儿所。孩子体弱多病,夫妻俩往往只能在各自下班后,以“交接班”的模式赶往医院,或在家中照料孩子。遇到重大安保任务或高等级勤务模式,双方都坚守岗位时,只能把孩子委托给老师或是邻居照看。遇到临时加班,有时只能把孩子一起带到单位。面对种种困难,韩雪从没抱怨,也从未耽误过工作。所谓奉献,就蕴含在这平凡的点点滴滴中。

孙成坤在巡查中

  孙成坤在巡查中

  守卫站区平安的健走达人

  假日的贵阳北站,总有一个手执对讲机,在候车室、安检口、站台不停奔走的忙碌身影。他是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三大队的队长孙成坤,每个工作日,他都在用脚步反复丈量着贵阳北站的方寸土地。

  从岗位安排到盘查巡逻、从人员核查到应急处突、从调解纠纷到服务旅客,孙成坤每天的日常安排得满满当当,往往上一个警情还没结束又接到了下一起“订单”。日均8公里的巡逻奔走,让他在微信步数排行榜上总是“名列前茅”。他戏称自己已成为一个“健走达人”,而不懈奔忙的,是他的从警路,也是护卫平安的责任路。

  孙成坤的老家在东北,父亲已逝,作为母亲晚年唯一的支柱,他将母亲从千里之外接到了身边。15年的从警生涯,已让他习惯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聚少离多,母亲的信赖、妻子的理解、女儿的崇拜,是他把责任担上肩头的力量所在。正如他日常所说,守职尽责、努力工作,也是一种回报与信念。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