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郭红 吴志伟)“小朋友,爸爸妈妈呢,怎么一个人在这里?”2021年12月7日19时许,贵阳铁路公安处六盘水车站派出所民警李荣祥在车站巡查时,发现一名两三岁的小男孩独自在站前广场玩耍,立即上前与孩子攀谈起来。

  “我跟着一个哥哥走到这是来玩的,他们坐火车走了……”由于孩子太小,翻来覆去只说得出这一句话,问父母的名字、电话,也都说不清。通过询问广场周边过往旅客,民警判断孩子家可能在火车站附近,只因一时贪玩,跟着别的孩子走到火车站。

  由于天色已黑,孩子也记不得自己来时的路,民警便抱着孩子在火车站附近门面商铺挨家挨户地寻找询问,半个多小时后,在找到距火车站五六百米远一家火锅店时,孩子突然激动地指着店门大喊:“叔叔!我家就在这里!”而此时火锅店已关门,民警拨通了贴在门上的订餐电话,接电话的正是孩子的爷爷,而此时他们正在心急如焚地四处寻找孩子。

  原来,孩子的爷爷姓李,是贵州纳雍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老两口在六盘水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火锅店,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两岁半的小孙子。当天下午,火锅店生意火爆,两位老人忙着招呼客人,没注意到小孙子,只看到他独自一人在店门口玩耍。晚上6点过,店里客人走得差不多了,老两口闲下来才发现门口的小孙子不见了,在附近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听附近商铺老板说看到小孩跟着几个年龄比较大的孩子走了,他们彻底慌了神,连忙关了店,通知家里亲戚都出门帮着找,眼见天色已黑,还没有孩子的消息,一家人都有些绝望,正准备去派出所报案,就惊喜地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晚上八点左右,李大爷回到火锅店,看到孙子安然无恙,一把抱住孩子哽咽地说:“我们都以为你找不回来了……”民警在核验身份准确无误后,将孩子交回爷爷手中,并反复叮嘱他们今后一定要小心照看好孩子。李大爷连忙点头,再三对民警表示感谢。

  贵铁警方提醒:有老人和儿童的家庭,要多关注留意他们的行踪,履行好自身的监护责任,避免发生走失或其他危险。日常可随身携带写有家人联系方式的纸条或卡片,便于走失后警方或好心群众及时给予帮助寻找家人。遇到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