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昭通南站等候5647次慢火车的果农们。郑颖彬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日电(蒲文思 许毅)每年秋冬季,5647次“慢火车”都会迎来大批云南昭通果农带着成箱(筐)苹果到贵州草海、六盘水、安顺、贵阳等地贩卖。眼下又是一年苹果成熟季,2日清晨,昭通果农们抓紧采摘、包装红彤彤的苹果,用小车推上昭通南站的站台,等候着即将到达的5647次“慢火车”……

  果农对苹果品质进行复查和分拣。郑颖彬 摄

  内昆铁路云南水富至贵州梅花山段于2002年5月12日建成投入运营。2003年,贵州贵阳至云南昭通之间开通了一趟逢站必停的5648/5647次旅客列车。这趟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0多公里,沿途经停18个乡村小站,全程运行407公里,耗时9小时31分,是沿线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是穿行于在云贵高原名符其实的“慢火车”。

  列车乘务员在车厢里检查果农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郑颖彬 摄

  昭通小龙洞乡小龙洞村毗邻铁路五等小站昭通南站。全村有2636户村民,近九成种植苹果。12000亩果园,年产的3600万斤苹果成为了当地的主要经济支柱。而承载着这些苹果运出大山、走进市场卖出好价钱,帮助果农们蹚出致富路的正是5648/5647次“慢火车”。

  10时08分,5647次列车从昭通站开出。列车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提示,开展测温、验票、查验健康码工作,确保旅客健康出行。10时21分,5647次列车到达昭通南站。站车工作人员赶紧帮助果农们搬运苹果上车,保证乘降安全。 

  果农上车之后坐在一起合影。郑颖彬 摄

  果农们刚上车,新鲜的苹果果香四溢,很快吸引了旅客购买,5647次列车上,一派丰收的景象。

  30岁的果农马小玉从小跟着父辈种植苹果。“我们村里苹果种植最多的一户收入有十七八万元(人民币,下同),少的也有四五万。”马小玉介绍,果农们都是自产自销,依托“慢火车”出门销售。如果没有铁路,没有“慢火车”,就卖不出去苹果,不仅温饱难以解决,娃娃读书都困难。近年来,小龙洞村的公路越修越好,马小玉家也购入了汽车。铁路改变了她的家庭环境,让她和村民们踏上了致富的道路。

  果农在列车上展示品质优良的溏心苹果。刘敏 摄

  列车长向小波是5647次列车上的名人,是沿线果农们的老朋友,与他经常打交道的果农有10余户。哪家的果园多少亩?种植了什么新品种?苹果长势如何?家中几口人?他都清楚。

  “每年到了售卖苹果的季节,我们列车上会给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把大户果农的信息一一登记,提供给沿途有需求的收购商。去年,通过我牵线搭桥的苹果收购商就有10余家,销售量达40多万斤。”据了解,车上还开设广播专栏,介绍昭通苹果,帮助果农们在车厢里多卖一点,下车时担子能稍微轻一点。 

  在贵州草海站下车的果农排着队等候出站。沈向全 摄

  为助力果农运输,铁路部门专门在5647次“慢火车”尾部加挂了一节行李车,车厢内为果农们腾设了专门的摆放区域。同时,车站还调整列车停靠站台位置,为果农们上下车提供最大的便利。这趟列车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苹果号”列车。 

  54岁的村长马永志,种植苹果已有30余年,他曾亲历过坐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的焦灼,被砍价压价的辛酸无奈;他见证了内六铁路从无到有,“慢火车”由近及远,村里的路况变好,娃娃们念书念得更远等系列的变迁。据他介绍,当地农业科技人员加强了对果农的技术支持,每个季节都会有专家下乡进行培训和指导,新栽苹果树新品种达到3000亩,苹果产量连年增加,平均每天有6至8万斤苹果通过“慢火车”外运,全村的苹果收入接近4000万元。“5647次‘慢火车’就是‘致富车’和‘乡村振兴车’!”马永志倍感欣慰道。

  果农在贵州六盘水站下车。郑颖彬 摄

  “苹果运出去卖,价格要比在本地卖得高,收入也相对多了许多。能为老百姓致富出一份力,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向小波道出铁路人的心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