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记者 张伟)“‘大个子’楼上水管漏水,还不赔偿,你快来调解调解!”

  “‘大个子’,要交的照片,是白底还是蓝底的?我不会弄,你给我说一哈。”

  “‘大个子’,我们虽然是三改小区,你们就安装几道防盗门忽悠我们不是?”

  ……

  一大早,被居民称为“大个子”的眭秋华已经忙了起来,她一边在电话里耐心的解释,一边要处理上门来找她解决问题的居民。

  “居委会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干了几十年了,每天都是忙忙碌碌,得不到时间休息,请记者们稍微等我一下。”

  “眭大姐,您作为退休返聘的老社区工作者,干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休息,还要在岗位上坚持呢?”

  眭秋华告知记者,社区就像自己的家,退休了什么都不干,想想她都觉得日子难挨,只要她还能继续干,就打算干下去。

  眭秋华是一名共产党员,自2003年任职以来,她负责过计划生育。低保。民政。卫生。会计、出纳、安全等工作,她敬业爱岗 尽心尽责,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为人爽快,办事直来直去,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总能排除困难推进社区工作有序展开。

  在背街小巷改造中,她面对复杂的居住情况,不分昼夜地做群众工作,面对居民冷言冷语也毫不退缩,用真诚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每天顶着严寒。烈日检查卫生,垃圾、广告、杂草,都逃不过她的法眼,自己带头统统清除干净;调解工作尽心尽责,受气不抱怨,始终抱着一颗公正公平的热心为大家排忧解难;在街头路边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入户登录资料到深夜。

  而这些在琐碎操心让人厌的工作,眭秋华却几十年如一日,干得乐此不疲。她现在是大山洞居委会社区第五网格员,除了干好社区平常工作外,还要负责该网格内的低保户、退役军人、吸毒人员、80岁以上的老年人。

  “吸毒人员好相处吗?”眭秋华回答道,“吸毒人员大多数都还是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就是要多叮嘱和多关注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据她介绍,她们街道有个吸毒人员,现在自己在菜场做点小生意,还结了婚,当了爸爸,对家庭也很有担当。

  曾经的眭秋华,还是个救火英雄,在关键时刻,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社区的安危。

  2007年6月的一天中午,她到廉租房入户,突听见有人叫山上着火了,她立即跑上山,抓起树枝锰打火苗,并带动所有在场的群众参加到保护森林的救火中手上到处是被刺破,鲜血直流,大家都说“大个子”你手破了,快下来吧!

  她在滚滚浓烟中置身死于度外奋力扑灭大火,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在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不怕危险,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打起抗疫使命担当,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有居民从外地回来,我们要第一时间去车站、机场、高铁站去接人,安排他们隔离做核酸检测。”“社区里,有人买不到菜和粮食,要去送饭。”“在疫情检查站设卡值守、上门摸排。”“利用晚上做好网上信息录入。”

  眭秋华需要通过电话排查266名服务对象,逐家上门派发疫情防控指引资料800多份,利用手机微信息和小喇叭宣传3000多份次。

  眭秋华热爱自己的岗位,对待各项工作认真任劳任怨,在平凡的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