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5日  11月4日,全省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暨关爱快递小哥“了不起的你”慰问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快递物流园区举行,现场向2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发放了暖心礼包。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东致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俊主持活动。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建斌出席活动。

  杨再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求,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国家人社部等八部委和全国总工会分别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相关意见,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各级工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权服务各项职责,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再春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集中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要着力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障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的政策举措,将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达劳动者心坎上。要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与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督促平台企业在重大事项确定中严格执行民主程序,并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杨再春要求,要及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会优质服务,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帮扶及送温暖机制,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和法律服务,加大普惠服务力度,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能力建设,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劳模、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最美劳动者等评选,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据介绍,服务月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将主要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四类群体,重点开展送思想文化、送平安健康、送温暖关爱、送法律法规、送文体活动、送技能提升等“六送”活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省总工会、省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快递协会秘书长及各寄递企业省级总部负责人、企业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