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0月2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近年来,贵州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均大大超过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2021年1月至9月,贵州全省各级法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490件2306人,审结1274件1849人;重刑率比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14.89个百分点。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丁辉告诉中新网记者,毒品犯罪是贵州省的高发刑事犯罪。贵州全省各级法院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和高压震慑态势。严厉打击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判处重刑直至死刑。

  贵州法院还依法从严掌握毒品犯罪非监禁刑适用。中国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全省法院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把握毒品犯罪案件非监禁刑适用。2021年1月至9月,贵州全省法院对符合条件的42名毒品犯罪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缓刑率为2.18%,比刑事案件的平均缓刑率23.82%低21.64个百分点。

  贵州省法院牵头与贵州省检察院、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司法厅联合制定的《关于打击毒品犯罪适用刑法量刑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量刑指南》)施行后,各地法院从严把握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的适用,7月至9月,贵州全省法院依法适用缓刑的毒品犯罪被告人为10人。

  禁毒重在预防,预防重在宣传。贵州全省法院重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从全省法院遴选100余名优秀刑事审判法官及法官助理担任禁毒法治宣传员,建立了禁毒法治宣传师资库,常态化开展禁毒法治宣传。贵州各地法院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通过公开审判、宣判大会、组织旁听,进社区、进学校巡回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到中小学校、社区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2021年“禁毒宣传月”活动中,贵州全省法院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主题,将宣传教育工作与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156场禁毒法治宣讲,29000余人听取了宣讲;发放预防毒品宣传资料共计31879册;制作禁毒宣传片或公益广告共计13条,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宣传态势,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新闻发布会上,贵州高院还对外发布10个典型案件,包括贵州破获的自新中国以来数量最大的制造毒品犯罪案件,查获毒品氯胺酮达385.8千克。贵州法院依法对龚某辉、张某源二人判处死刑,对其他被告人判处重刑,充分体现了严惩制造毒品类源头性犯罪的严正立场。

  丁辉表示,通过发布典型案件,一方面警告毒品违法犯罪分子,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另一方面教育广大群众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全民禁毒。(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