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 国庆小长假结束后,贵州各地政务服务大厅民政窗口十分热闹,与以往不同的是来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民众大多是外地户籍。2021年10月1日起贵州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贵州六盘水钟山区政务服务大厅,来自六枝特区的王兴科和水城县的张婉清,这对新人成为钟山区第一对享受“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原本我们准备假期回到老家去办理结婚证,后来了解到国庆之后可以直接在钟山区政务大厅办理,我们就决定国庆假期好好放松,节后来办理,节约了路费,真的太方便了。”

  根据贵州省民政厅印发的《贵州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省内居民结(离)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贵州六盘水钟山区政务服务大厅民政窗口工作人员杨玲表示,仅一天接到关于婚姻登记“全省通办”的咨询电话超过50个。就近办理婚姻登记,既节约办事时间,又能节省来去路费,切实方便了群众生活,往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全省通办”改革的福利。

  “自己工作和生活都在开阳,一直希望能就近登记,看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实施的消息后,很快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了婚姻登记。”龚友元户籍在黔西南州贞丰县,而妻子孔德梅户籍则是在毕节市威宁县,在开阳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两人成为了开阳县首对成功办理“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新人。

  随着人口流动常态化,群众越来越期盼能就近、便捷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不仅打破了婚姻登记户籍界限,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婚姻登记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