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医科大学2021级“协和班”24日开班,迎来了贵州医科大学第三届“协和班”32名同学。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源远流长。2016年7月,在各方关心支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结成结对帮扶关系。近年来,双方频繁开展学术交流,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协和班”的创立,使两校的友谊进一步升华。

  “协和班”的举办,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贵州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战略合作的标志性、引领性工作;是贵州医科大学提高医学人才教育培养质量,努力实现建设“具有明显特色、西部一流、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办学目标的重大举措。

  ““协和班”延续传承协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实施“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努力把“协和种子”撒在黔贵大地。”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说,贵州医科大学将继续按照“高进”“优教”“严出”的要求,秉承“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协和校训和“诚于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贵医校训,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任务,依托协和医学院强大的教学、科研和医疗水平,奋力推动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说,“协和班”还是第一次以协和之名在校外办学。前两届“协和班”在两校的共同努力培养下,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果,深刻把握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精准聚焦人才培养主责主业,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用医学精英教育领航本科临床学生培养,为党和国家以及民族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他希望“协和班”的同学们“珍惜学习机遇,务实严谨求学”“勇于钻研,精益求精”“勤奋谦虚,博学众览”“仁爱奉献,医者仁心”。

  开班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专家为同学们开启了“协和班”入学教育讲座,帮助同学们在感受医学教育大家风采的同时,学习了解学校举办“协和班”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厘清贵州医科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历史渊源、感受领悟协和精神和文化传承,以及立志并决心如何将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卓越拔尖医学人才。

  2021级“协和班”新生李奇峰说,“协和班”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的联袂之作,对于我们这些渴望学医的学生而言,如沐春风,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协和“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精神。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志气,不负韶华,在奋进新征程中成为价值引领者;将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以奋斗和奉献来追梦圆梦;将增强勇攀科研高峰和攻克新时期医疗卫生难题的骨气,不负青春,在研究真问题中成为创新开拓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