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2020年8月26日至2021年8月26日,贵州警方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一系列工作成效得到肯定,贵州省公安厅被中国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3个集体和51名个人受到公安部表彰,11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涌现出张泽鑫、陈丽蓉、杨宗麟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记者26日从贵州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职责任务,就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贵州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忠诚履职、主动作为。贵州警方始终坚持“公安姓党”,不断筑牢忠诚警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完成重大任务;忠实履行使命任务,全力确保安全稳定;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全面优化服务保障等。

  警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工作成效位居中国前列;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违法犯罪,查获犯罪嫌疑人2万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9千余万元;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开展“利剑”“昆仑”“长江禁捕”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法律效应;扎实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确保全省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贵州警方建立“贵州省110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报警转接转送,推动报警渠道更加多元、服务群众更加便捷、接警处警更加高效、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部门联动更加顺畅,有效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推行“一站式”“一窗办”等优质、高效、贴心服务,集中推出624项便民利民措施,累计为群众办实事9500余件;聚焦“四新四化”部署安排,立足公安职责,持续巩固户籍制度改革成果,深化“两早”问题治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警务工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17年的97.84%上升至2020年的99.41%,对公安机关满意度从2017年的96.92%上升至2020年的97.87%。

  下一步,贵州警方将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职责使命,努力为全省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