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事发现场。 监控截图

图为事发现场。 监控截图

  中新网贵阳8月20日电 题:贵州消防员危急时刻夺刀救人:来不及害怕只想救人

  作者 袁超 石小杰

  “救命,救命,救命……”8月18日21时33分左右,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拥军路消防救援站门口,一名男子持刀控制一名女子,危急时刻,两名消防员第一时间冲上去徒手刀下救人,并制服男子。20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当事消防员。

  “听见呼救,感觉不对劲!”当晚,在营区门口站岗的岗哨谷霖庆听到呼救后立即跑上前查看情况,在距离营区门外20多米远的地方,谷霖庆发现一对男女扭打在一起。“男子手中好像挥舞着一件闪着寒光的利器,女子狼狈的左躲右闪,明显处于弱势。”看到这样的现场,谷霖庆加紧了步伐冲上去……

  “住手!住手!发生了什么事?”由于场面混乱,谷霖庆一边呵声制止,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蒋义建,汇报当前情况。

  “救命!”“救命!”女子发现有人前来,连忙求助。此时,营区拉响警铃,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听到警铃后,消防员们第一时间冲出营区赶赴大门外,向该女子处靠近。

  此时,谷霖庆与当时离大门最近的消防员范承功已赶到男子与女子旁边。现场,发现男子已制服女子,正压在身上有多处血迹的女子身上。危急时刻,两名消防员来不及多想,冲上前去将持刀男子快速制服,夺下其手上的刀。

图为当晚救援者谷霖庆。 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当晚救援者谷霖庆。 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指导员蒋义建的指挥下,其余消防员们将男子控制到岗亭处,以防其再次伤人,并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

  为防止女子失血过多,一名消防员赶紧从救援站里提来了应急医疗箱。蒋义建告诉记者,由于救护车过来需要时间,结合平日里消防员培训的急救知识,他们立即对女子进行了简单的包扎。

图为当晚救援者范承功。 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当晚救援者范承功。 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随着警笛和救护声响起,民警和医务人员也迅速到达现场,消防员将男子交予民警,相关同志积极配合了民警的调查取证,同时将女子交医护人员送医。目前,事件由警方正在处理中。

  “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谈到当天救人的情形,谷霖庆和范承功表示,当时来不及紧张和害怕,看到男子手上拿着刀,就只想着第一时间把刀夺下来,解救被困女子。

  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蒋义建告诉记者,虽然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但夺刀救人是消防员们的本能,也是消防员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体现。“消防员不止能在救灾现场抢险救援,也能在民众有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完)

【编辑: 】关闭本页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