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阳供电段职工在现场验收。 韦正凌 摄

图为贵阳供电段职工在现场验收。 韦正凌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5日电(刘兆楠 夏梦寒)日前,在贵阳西南环线花溪南建设现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供电段的新线验收平推组,正指挥工程单位消除施工缺陷。烈阳暴晒下的作业梯车,让人直喊烫手。

  “大家小心!这是金属梯,和上面的接触网线一样,表面温度有50摄氏度!”近日,贵州多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温度近40摄氏度,创历史新高。每日高温下的西南环线验收平推工作,充满挑战与考验。

  验收平推组的近30名成员,均是来自全段各车间的青年技术骨干,于6月底入场。与气温同样呈直线上升的,是他们的工作激情。

  每天七点,验收组就早早赶赴现场,趁凉快多干活。中午吃完饭,休息不到半小时,又马力全开继续干活,直到晚上六七点才收工。

图为贵阳供电段职工在现场验收。 韦正凌 摄

图为贵阳供电段职工在现场验收。 韦正凌 摄

  验收以专项验收、立体推进的方式展开,分为梯车组、外观组、专项组、资料组和测量组,从不同角度全面检查接触网设备。全面检查阶段结束后,再将人员重编为5个消缺组,集中火力消除缺陷。

  紧固螺栓,测量拉出值、坡度等精细参数,是梯车组的重要任务,验收人员常常在网上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

  梯车组验收人员安永茂介绍说,接触网连接部件的紧固程度,不能仅凭肉眼判断,必须上网用扭力扳手紧固所有螺栓,才能确保设备在运行中不因高速振动而脱落。

  外观组是步行达人,手持望远镜沿线行走,检查接触网设备的补偿装置、回流线等安装工艺。分段分相器、开关等关键设备,则是专项组的检查重点。资料组整理每日验收数据,分析施工质量,完善数据库,确定缺陷处理重点和措施,是验收组的“小智囊团”。

  除资料组能在室内避暑,其他组都经受着“高烤”滋味。但验收人员仍戴着安全帽,穿着长袖衣裤,扣紧防风带,把自己扎得严严实实,任凭汗珠顺着帽箍向下滴,湿透后背和胸襟。

  “为防止劳安伤害,我们不能过多暴露肌肤,热就热点了。”验收组负责人张晗说。尽管如此,当他睡前脱下袜子时,仍能看到脚踝与脚背明显的黑白分界。

  为预防中暑,该段为验收组送去王老吉、绿豆等清凉食品,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尽可能地调整户外作业和轮休时间。同时,运用智能测量仪、无人机等高科技仪器,人机结合,提高精确度和劳动效率,为验收人员减负。

  目前,验收组已进入集中消缺阶段,每天平推验收20公里,距离贵阳西南环线安全无故障开通又近了一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