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沈向全 摄

  贵阳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沈向全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5日电(许毅)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车上车下、前勤后勤联动,加强对值乘担当的22.5对普速列车、102.5对动车盯住细节、抓牢关键,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切实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全段256个乘务班组每趟值乘按规定对车内进行消毒。由专人负责对扶手、门把手、洗脸间进行擦拭消毒,对卫生间、车厢地面进行喷雾消毒,同时做好消毒登记。所有乘务人员持健康绿码、接种疫苗证明上岗,出乘前、退乘后进行体温测量,必须以健康的体魄为旅客做好服务工作。

列车乘务员对列车车窗进行消杀。沈向全 摄

  列车乘务员对列车车窗进行消杀。沈向全 摄

  对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列车,严格消毒液配备比例,运行途中对门把手、水阀、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擦拭预防性消毒,从每4小时1次提升为每2小时一次;列车终到站后的全面预防性消毒,由每周1次改为每日或每趟次进行。

  站停组织旅客乘降时,乘务员宣传旅客间隔一定距离有序上车,防止旅客上下车时聚堆拥挤。运行途中,通过列车广播及车内巡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宣传,提醒旅客减少车内走动频次,佩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对未规范佩戴口罩的旅客及时提醒,对有需要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和消毒湿巾。随车机械师配合做好空调系统风量调控,确保车内空气清新。

  对列车餐食供应,通过广播介绍,提供个性化服务,点对点将餐食送到旅客座位。杜绝旅客在吧台排队集中购买,有效避免人员密集扎堆现象。

  组织乘务员对疫情应急预案再次进行学习,要求全员做到知流程、会处置、会预防,如发现发热旅客能够做到及时汇报,果断采取措施。

  对全列车旅客做好体温抽验和健康码查验工作,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的识别及排查,一旦发现发热或健康码异常人员,列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移交车站防控部门,力争将风险控在车下。

  进一步加强对乘务人员的闭环管理,值乘期间注意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注意手部卫生。同时,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值乘中划小岗位单元,减少作业区域交叉,降低感染风险。

  乘务担当划小作业单元,班组与班组之间不交叉聚集,确保隔离影响程度最小化。对职工工作之外的活动情况一并进行管控。出乘班组在班前、班后均要测温登记,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定时对手部进行消毒。

  在折返站入住公寓时,严格落实车站、公寓“两点一线”封闭管理要求,严禁私自外出。工作生活中少外出、不聚会,轨迹清晰。上下班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凡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科学就医并及时报告。

  为减少风险,段安排专业医疗机构上门定点为职工开展核酸检测服务。自7月29日检测以来,全段陆续对4350人完成了全员覆盖核酸检测工作。值乘班组每趟由中高风险地区返程退乘后,全员均要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