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4日电(李源)   7月21日-8月9日处于三伏天中的中伏,出现高温天气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在拉尼娜衰减期的夏季也有利于我国西南部地区降水偏少,尤其近期由于副热带高压南落,其西段控制贵州省中东部地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预计8月全省降水量在100~23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铜仁市大部、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大部、黔西南州东部偏多1~3成外,其余地区略少1~2成。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8.0~28.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总体略偏高,除铜仁市中东部、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东南部略高0.1~1.0℃,其余地区略高1.0~1.5℃。预计8月全省范围内有4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8月6~8日(强度偏弱)、8月10~12日(强度偏强)、8月18~20日(强度偏弱)、8月27~29(强度偏弱)。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贵州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北部、东部和南部边缘地区午后有35℃以上高温,局地超过38℃;午后多分散阵雨或雷雨;周末将迎来一次强对流天气。

  具体趋势:

  今天夜间到7日白天,省的西部和北部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

  未来三天,遵义市大部、铜仁市大部、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南部边缘、黔西南州东南部边缘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超过38℃。

  7日夜间到8日白天,省的北部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

  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省的西部和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暴雨。

  9日夜间到11日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省的中部以东以南地区局地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

  8日,省的北部、东部和南部边缘部分市县午后有35℃以上高温天气;9日,省的东部边缘和南部边缘部分市县午后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

  8月4日20时-8月5日20时:省的西部和北部局地有一定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其余地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低,请注意防范。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8月4日20时-8月5日20时:省的北部、东部和南部边缘地区部分县市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为4级;其余地区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为3级。

  气象专家提醒:局地的高温少雨天气给人体健康、交通运输、农林业作物种植生长、畜牧业养殖、能源业生产传输调度、以及各行各业的用水、用电等方面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8月也是我省暴雨高发时段,社会各界人士应重点关注高温天气的持续性、夏伏旱的发展以及局地暴雨洪涝的发生。农业生产者要及时采摘成熟的瓜果蔬菜,做好秋收粮食作物田间管理,适时播种秋洋芋,加强水源管理,采取节水灌溉蓄水抗旱,积极开展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公众外出时应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和气象预警信息,既要躲开暴雨,又要避免中暑,主动保障出行的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