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截图 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供图

短信截图 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供图

  中新网贵阳7月22日电 “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22日上午,一条短信截图,刷屏了网络,引无数网友点赞“给力”。

  短信里提到的翼龙无人机,是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受命应急管理部,从贵州安顺紧急派出的翼龙无人机“高空基站”,风雨兼程1200公里,执行了16小时的飞行时长,抵达河南省巩义米河镇,成功完成紧急网络信号覆盖,有力支撑防汛指挥调度互通信息,让灾区民众能给亲友们报个平安。

  7月19日起,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极端强降雨,市内大面积停电、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其中巩义市米河镇辖区内310国道多处塌方,全镇高压停电,洪水造成大面积光缆中断,受灾区域一时成为通信孤岛。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统筹指挥下,中移成研院联合贵州移动、河南移动迅速组成联合小组,紧急集结。 

  7月20日23时,在获得前线应急管理部救援需求后,联合小组迅速完成空天基站、卫通回传链路的准备工作,连夜值守,全力保障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能在第一时间飞往灾区作业。7月21日12时,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中国移动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从贵州安顺跨区域飞赴巩义市;18时21分,无人机应急通信到达受灾严重的米河镇,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翼龙无人机 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供图

翼龙无人机 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供图

  截至21日23时20分,翼龙无人机“高空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发送灾区群众有效号码2704个,成功为灾区提供移动通信保障。7月22日6时,无人机高空基站完成通信保障任务,顺利返航。

  据了解,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讯基站,通过中国移动应急通信覆盖模型算法,采用4G/5G通信技术,并依托卫星进行传输。当无人机上升至高空时,便形成了临时的“基站塔”,提供全天24小时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完全摆脱地面供电、通信回传的束缚,可快速打通指挥中心与指定区域之间的通信,该基站是应对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等灾害场景下最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