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 题:贵州首名女飞行学员:冀成为蓝天“勇士”

  作者 陈洁泉

  今年刚满18岁的刘丹是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一名高三毕业生。几天前,她拿到了空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

  170cm、58公斤,从小热爱户外运动的她,身材比同龄女孩更显健壮,更透着一股刚强的劲儿。而她与航天梦的结缘,从小便开始了。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我向往自由的感觉。”男孩子性格的刘丹从小就喜欢往外跑,跑步、打篮球、跆拳道都不在话下,喜欢看军事题材的影视剧,尤其看见又美又飒的女飞行员就挪不开眼。

  “表哥和表叔都在部队,我从小就觉得军人很帅。”自懂事起,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刘丹对飞行员的喜欢逐渐成为梦想。

  从初中开始,刘丹就坚持学习跆拳道,锻炼体能的同时也磨练了意志。“虽然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但是我能吃苦,也很喜欢。”在刘丹心里,跆拳道既是爱好,也是为实现梦想必需的磨练。

  采访时,记者电话拨了好几次,才与刘丹联系上。飞行员对视力要求很高,为保护视力,刘丹使用手机的时间一直严格控制,基本不带在身上。“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着。”刘丹说。

  因过去生活艰苦没能从军是刘丹妈妈的遗憾。“代母从军”的期望让这名桐梓“花木兰”实现驰骋蓝天的梦想更增添了一份动力。

  2021年,中国空军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收选拔飞行学员,其中包括男高中生飞行学员和中国空军第十三批女飞行学员。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空军女飞行学员每三年才招收一次,我刚好遇见,一定要抓住。”咨询师长,查阅资料……得知消息后刘丹毫不犹豫地报名。

  飞行员对身体和心理素质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需经过多轮严苛的选拔,淘汰率极高。刘丹介绍,此次选拔共分五轮进行:第一轮在遵义参加初选,初选通过后,第二轮在成都参加复选,在复选合格的考生中选出高考成绩排名前列的考生(即:第三轮选拔),被选出的考生又前往南京参加定选(第四轮选拔),最后在前四次选拔都合格的考生中,选出中国全国高考成绩排名前35名的考生。

  日出、破晓,清晨6时的桐梓,是刘丹在读高三时每天都能见到的风景。一边紧张的进行高考复习,一边抽时间坚持体能锻炼,是刘丹每天必须坚持完成的两件事,“并且两头都不能落下”。“报名飞行员招考后感觉高考的压力更大了。”在刘丹的印象中,备战高考是参加飞行员选拔的过程中最艰辛的事情。

  “男生更有天赋,我们女生也能行。”全校一起参加飞行员考试的男生有30多名,作为一名女生,平时的学习和体能锻炼相较于男生来说都更加辛苦,但是她从未觉得柔弱是女生的本性,反而越发有劲。

  “在县城里资源有限,我们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和模拟测试,当时参加选拔我非常紧张。”刘丹回忆起选拔的情景说,比如为了测试学生的平衡性和前庭神经功能,模仿飞机飞行的转椅考察就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坐上转椅后要求闭上眼睛,所坐的转椅则以两秒钟一圈的速度旋转45圈。”刘丹告诉记者,多亏了平时坚持锻炼才能顺利通过这项测试,心里的大石头也才放下。

  7月15日,一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发来的贺信,成为刘丹18岁最好的成人之礼。

  过五关斩六将,层层选拔击楫奋进。刘丹在2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被录取为空军第13批女飞行学员,成为贵州唯一一名通过测试的女学员。

  地方青年迈步蓝天娇子,恰是“追风少年”的目标所向。对于刘丹而言,这是一个全新人生里程。柔弱但能胜刚强,如今她做到了。

  据了解,此次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我已经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刘丹语气坚定。

  “作为一名青年,在大学之后我也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女飞行员,为我们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请党放心,请人民放心 强国也有我。”刘丹说,追逐梦想的步履不会停下,期待将来成为蓝天“勇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