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7日电(曾雪梅)7月15日,以“避暑度假贵州行”为主题的大型采访报道活动C线采访团离开红色圣地赤水,到达“四渡赤水”主战场地遵义习水,对习水的鰼部森林度假区、习水丹霞谷、习水土城红色古镇等景区,进行深度采访报道。

 杨道军 摄

图为活动现场。杨道军 摄

  习水县位于贵州北部,地处川黔渝结合部的枢纽地带,东连贵州桐梓县、重庆綦江区,西接贵州赤水市,南近贵州仁怀市、四川古蔺县,总面积3128平方公里,人口67万人。习水县旅游资源富集。著名风景名胜区有天鹅池、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蜀汉摩崖石刻、蜈蚣岩摩崖石刻、巨型长龙石刻群、国际洞穴探险基地等。

丹霞谷景区。杨道军 摄

  习水县历史文化厚重。经考证,一万五千多年前,便有人类在习水繁衍生息。习水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河”,其中一、二、四渡就在习水境内。

 

  习水丹霞谷景区占地面积达80平方公里,区内九沟十八岔,涧谷纵横,莽林苍苍,千峰竟秀,碧水萦绕;嵌入群山之间的条条沟谷叠翠千丈,一根根红色石柱在浓绿中拔地而起,傲视林层;一块块巨大厚重的红色丹崖,七彩斑斓、幻影重重,拟人拟物,栩栩如生。

  习水丹霞谷人文遗迹厚重,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清代实业家袁锦道在丹霞谷创办工厂、作坊48间,并于嘉庆十五年“不惜锱铢,请匠鸠工,穿崖凿壁”建成望仙台石窟,造型精美,技艺精湛,被誉为贵州第一石窟。“寺祠合壁、人神共塑”,为世间所罕见。

  由于丹霞谷景区,特殊的地理、地形和大气环流,孕育了丹霞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幽凉爽、气候宜人的高原气候,形成天然的大氧吧和大空调,年均气温16℃,负氧离子达11万个/cm3,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天然休闲避暑度假胜地。

土城古镇。曾雪梅

  土城古镇是国家第二批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历史上曾是赤水河中游的重要码头,有“川黔锁钥”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元月,遵义会议确定红军途经土城在泸州一线渡过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合。

  红军长征在土城古镇留下了为数众多的重要遗迹旧址,如土城会议旧址、总司令部、中央纵队、女红军驻地旧址、开仓分盐盐号旧址等。

土城古镇。曾雪梅

  土城古镇的历史久远,7000多年前即有人类繁衍生息。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在此建平夷县。古镇二水环绕,“镇依山建,水绕镇转”,形成层楼叠宇的群体风貌。长征文化、商埠文化、茶馆文化等交相辉映。

  古镇如今依然古朴悠闲。建筑沿赤水河蜿延曲折,长约2.5千米,多属明清建造,是富有黔北民居特色的山城。小青瓦、石板街、古民居、盐码头、船帮和古戏院、茶馆及古酒窖,处处写满历史沧桑。在古镇周边,还有明代军事囤堡—--九龙囤、金子囤、七宝囤、天赐囤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